行业动态

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生物腐植酸技术大有作为

时间:2020-03-23   作者:   来源:

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生物腐植酸技术大有作为 

2020年3月18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印发了《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简称《行动计划》)通知。
《行动计划》将东北地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呼伦贝尔市)玉米生产作为保护性耕作推广应用的重点,兼顾大豆、小麦等作物生产。力争到2025年,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达到1.4亿亩,占东北地区适宜区域耕地总面积的70%左右,形成较为完善的保护性耕作政策支持体系、技术装备体系和推广应用体系。
《行动计划》中确立的秸秆还田存在一定风险,即秸秆中可能富集有害重金属、有机污染物和一些病虫害,如何洁净还田是关键。即使秸秆安全还田,如何达到快速腐殖化是重点。为此,《行动计划》提出不搞“一刀切”。通过腐植酸生物技术,将秸秆转化成富含腐植酸的有机肥料,是一项秸秆还田最佳技术路线。
我们期待,腐植酸技术能够在东北四省(区)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中发挥作用,成为东北地区适宜区域农业主流耕作技术,让东北黑土地质量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提升,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增强。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