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腐植酸,大义革新

时间:2020-02-21   作者:   来源:
【编者按】《腐植酸类物质概论》第二版有望第二季与读者见面。本书距第一版13年,作者花了一年多时间,补充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反复修订后着编成炬。中科院煤化所成绍鑫研究员是腐植酸研究领域的一颗“常青树”。耄耋之年,探索腐植酸,笔耕不辍。现将曾宪成名誉会长受托之序分享给大家,先睹为快。

 

第一版《腐植酸类物质概论》(简称《概论》)出版后,不到5年即告售罄,究其原因有五点:一是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越来越重要;二是腐植酸类物质与生态环境建设密不可分,子系“美丽因子”;三是经过全行业几十年不懈努力,腐植酸产业已经成为推动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力量;四是作者具有理论和实践研究的丰富经验,汇集了60年的主要研究成果,十分接地气;五是该书系中国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发展50年献礼丛书之一,相教甚远。
腐植酸是地球碳循环的重要一环,与地球上各种生态物质联系紧密。腐植酸自土壤中揭示而来,通过工业化利用反哺土壤,腐植酸类肥料立了第一功。在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各门类中,腐植酸肥料产业影响力最大,形成的理论与实践成果最多,如构筑“土肥和谐”新关系、确立“两机互补”理论、明确“腐植酸与化肥”融合力最大(公约数)、阐明“黑白交慧”原理、坚持“两为”方针,开创“肥料工业4.0”时代等,经过四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洗礼,赢得了行业内外的广泛赞誉。“让黑色腐植酸将白色化肥转变成黑色肥料还土壤本色,改变一下中国,也改变一下世界”,激励全行业奋发向上最有力量(信条)。
六十年来,成绍鑫先生见证了中国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发展的全过程,也是腐植酸研究开发的践行者。成先生出身“名门”——中科院煤化所是中国腐植酸开发研究的发祥地。他师从第一代腐植酸开发者代表吴奇虎老先生,一干四十多年。成先生理论扎实,实践丰富,是腐植酸研究领域的一位常青树。成先生退休后,义无反顾地支持、帮助行业发展。凡是协会提出来的事,先生从未拒绝,总是交“头卷”,令人十分感佩。这次委托成先生修编《概论》,他本着科学认真负责的态度,收集各类素材,花了一年多的时间,付出了很多心血,在此表示感谢!
这次修订《概论》,成先生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扎实推进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等一系列指示精神,坚持协会“两以论”(即以国泰论,腐植酸是自觉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因子”;以环宇论,腐植酸是积极维护地球碳循环的“安全卫士”)方针,引入了很多新理念。说到“概论”,腐植酸在农业、工业、环境、医药等各个门类广泛应用,涉足的内容十分广阔。各门类与腐植酸的起源形成、资源利用、作用功能、机理研究、基础产品等内容息息相关,实难概全。目前,腐植酸仍无法人为合成,其物质组成和作用的复杂性,给科学工作者留下了博大的研究空间,也给产业各界提供了巨大的探索空间。
第二版《概论》,无疑为业界同仁打开了再学习、再深入、再发展的一扇窗口,将为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发展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大命之身,受托之际,题“童叟无欺”,贺“六十载探索始终无悔,八十叟求真礼敬年轻”一联,是敬是序。

曾宪成

2020年2月18日于北京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