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葡萄冬剪技术

时间:2019-11-29   作者:孙萌萌、刘涛   来源:嘉有肥料

葡萄冬剪技术




葡萄具有结果早、收益快、易管理、观赏性强等特点,既适应成片栽培,又是发展庭院经济的优良树种。葡萄树的冬季管理是葡萄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此间应重点做好整形修剪,清园杀菌,深翻、施肥与冬灌和防寒等项工作。

image.png

1、整形修剪

(1)整形

根据葡萄的不同栽培条件,应选择相适应的丰产树形。河南常用的2种树形为单壁篱架常用的主蔓自然扇形和棚架常用的龙干形。①自然扇形。株行距2米×4米,可留4个主蔓,其中2根较弱枝绑在第三道铁丝上,另2根较强枝绑在第二道铁丝上,主蔓经过每道铁丝留1个侧蔓,每个侧蔓留2个结果母枝,每个结果母枝留2-3个结果枝,每个结果枝留1-2个果穗,结果母蔓之间的距离40-50厘米,结果枝之间的距离约20厘米,一般3年完成树形。②龙干形。根据栽培密度和不同架式又可分1条龙干形和多条龙干形,葡萄树定植第一年,培养主干为主,第二、三年配好主侧蔓,要注意用于棚架栽培的要选择生长势较强的品种。

(2)修剪

①适宜时间。12月中旬最适宜修剪,最迟2月中旬结束,过早修剪会使树体养分损失,过迟有“伤流”现象。

②修剪方法。枝条剪留长度分为长、中、短3种剪法。即长剪为枝留长度8-12节,中剪为枝留长度5-7节,短剪枝留长度3-4节,一般单壁篱架以短剪为主,少留长枝,棚架以中短枝为主,可留一部分长枝。结果枝的剪留数每个侧蔓留2-3个结果母蔓,每个结果母蔓留2个结果枝,每个结果留有1-2个果穗。枝蔓的更新。主蔓更新,离壁扇形的主蔓为3年1次,龙干式要注意预备枝的选留,对病、弱主蔓要及时更新。

image.png

结果枝更新,常用单枝更新和双枝更新。即单枝更新,冬剪时留1个结果母枝,等萌后选留2根新梢,1个结果1个让其放平生长,通过反复摘心培养成为1年的结果母枝,再行结果和更新,使结果枝下年冬剪时剪除。双枝更新,冬剪时每个结果母枝配1个更新枝,上边1根培养结果母枝,靠近下边留1根重剪为更新枝,新梢萌芽后,结果母枝留2根结果枝,更新枝留2根新梢不结果,下年冬剪时剪除两根结果的枝条,其余2根1个结果1个更新。修剪注意防止结果枝外移、上移和下部光秃。注意更新复壮,严格控制产量,确保经济效益最大化,一般设施栽培的667平方米产量控制在1250-1500千克,露地栽培2000千克左右。

image.png

(3)冬季修剪注意事项

①葡萄的蔓组织疏松,髓部较大,水分、养分很容易流失,枝梢修剪时应在剪口芽上3-5厘米处剪截或在剪口芽上端一节节部剪断, 剪口要光滑,防止破裂,以免影响芽的萌发。

②修剪时要将枯死枝、病虫枝、无用的2次枝及徒长枝剪去。节间长、芽眼瘪小的徒长枝,容易造成严重瞎眼,应该将其疏除或截短,尽量留用充分成熟、芽眼饱满肥大的新梢。

③在进行疏枝时,剪口控制在离基部1厘米左右,不要紧贴在基部下剪,待残桩干枯后,再从基部将其剪去,在主蔓上疏枝时,应尽量避免造成对口伤。

④对粗度达到0.8厘米以上而且成熟良好的夏芽或冬芽副梢,可以选留2-3节,生长势弱的应剪掉。

image.png

2、适时清园

整形修剪完成后,果园会留下来大量修剪下来的枝条,可以选择其中粗壮、长势良好的枝条,作为来年扦插用的种条,剩余的要清理干净。果园里的杂草也要清理干净。结合冬季修剪,将园内的枯枝落叶以及采果后丢弃在园内的零星病果、病穗、病叶、病枝、卷须等统一集中到园外深埋或销毁。

image.png

3、喷药防护

葡萄树叶子全部落叶后,进行1次清园杀菌,喷施1-2次药剂,可选用40%杜邦福星6000倍液液+90%杜邦万灵2500倍液。喷施时要求详尽周密,对树体、地面喷施均匀。喷施时刻最好选择晴天或阴天的上午最好。

注:喷施杀菌杀虫剂(碱性农药及铜制剂除外)时,可配合泉林嘉有黄腐酸叶面肥600倍或黄腐酸冲剂800倍一起使用,起到增强农药的展着性、渗透性、粘附性的作用,提高药效。

4、深翻园土

多数葡萄园杂草丛生,土壤通透性差,经长时间园区操作踩踏,土壤呈板结状况。要求进行一次深中耕,深度一般25-30厘米为好,株间宜浅,行间宜深,也可结合施基肥,有条件的可喷施免深耕。做到果园能排能灌,深耕高厢,厢面平整。

image.png

5、施基肥与冬灌

施基肥要在清理园地后进行,肥料以腐熟的农家肥为主。园内的落叶、杂草也可以作为肥料先填入沟内,压于有机肥下面,再用土铺在有机肥上面,施用有机肥可以补充植株的营养,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还可以提高地温防止根系冻害。一般葡萄底肥建议每亩施泉林嘉有黄腐酸生物有机肥120-160kg+黄腐酸螯合肥(10-10-10-10)40kg,并加入硝酸铵钙肥40-60千克。

施完有机肥就可进行葡萄园的冬灌了,农谚曰“冬灌不冬灌,产量差一半”。浇水灌入施肥沟内即可。浇水量与土壤自然吸收,表面不留积水为准。冬季灌水也可以提高土温,防止冻害,有利于肥料的分解和根系的吸收,为第二年葡萄的生长发育创造良好条件。

image.png

6、根部培土防寒

河南冬季的土壤温度在-5℃左右,地上温度也比较高,不会对葡萄枝蔓造成冻伤,因此不需要将枝蔓埋入土中,只要在葡萄根部适当培土就可以了。挖土最好距防寒土堆有30-50厘米,防止侧冻过深,根系受冻。沙地葡萄由于沙土导热性强,而且易透冷风,防寒土堆厚度和宽度约需增加20%左右。培土时要边培土边拍实,打碎土块,防止土堆内透风。

image.png

泉林嘉有  您身边的农技专家


文章来源:天宝农业技术服务平台(ID:tianbaon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