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芒果冬管无小事,防寒抗冻要做好!

时间:2019-11-26   作者: 孙萌萌、刘涛   来源: 嘉有肥料

芒果冬管无小事,防寒抗冻要做好!


芒果原产于热带地区,性喜温暖,忌霜冻,特别是幼年树对低温更为敏感,成年树较木瓜、香蕉、菠萝略耐寒,稍逊或近于龙眼、荔枝等果树。近日,冷空气来袭,南方地区将迎来大幅度降温天气,预计接下来还将迎来新一轮降温天气,各地特别是高海拔地区要做好防冻措施。
image.png

芒果的耐寒力依品种、树龄、枝梢老熟程度、部位而异
1、不同品种抗寒力有差异,有的品种在-2.2℃至-2.8℃时严重受冻。一般气温在15℃以下时,芒果授粉受精会受到影响,10℃以下时,花序枯死,嫩叶、幼果受害;气温降至0℃左右时,幼苗地上部分和成年树的嫩梢会枯死,树冠外围的叶片受冻伤,若低温持续时间较长时,甚至一二年生枝都有可能被冻枯死。
2、树龄越低,芒果的抗冻能力越差,芒果幼龄树在气温低至0℃左右时,容易发生枝干冻害引起死苗,而成年树在气温下降至-3℃左右枝叶会受严重冻害。
3、芒果耐寒力还与枝梢成熟度有关,花序、嫩梢嫩叶等幼嫩部位对低温的反应也较成熟枝梢叶片敏感,当夜间气温降至5℃以下并出现凝霜时,花序和嫩梢嫩叶会因寒害而发黑、发褐。
4、在植株的不同部位间,叶片、枝梢、主枝、主干以及根系对低温的敏感程度也不一,其耐寒力大小是根系>主干>主枝>枝梢>叶片。
5、此外,管理措施对芒果的耐寒力也有影响,冻害发生前增施磷、钾肥有利于提高树体内含物贮备,降低树体细胞水势,提高耐寒力;冻前或冻后灌水,利用水结冰时放出大量热能且能提高土壤的导热能力,可提高芒果的耐寒力。
image.png

寒潮来袭,温度骤变,有什么方法能减少低温造成的伤害呢?
1、 浇水是个好方法。水的比热容大,能够降低外界温度对小气候的冲击,达到保温效果。一般在预报霜冻的下午果园灌溉温度较高的水,提高地温,保护根系,灌水以当天水分全部下渗并浸透根系分布层(40-60厘米)为宜;出现霜冻的早晨,也可及时喷水洗霜,可减轻霜害。如需预防干冷冷害,寒潮来临前,可对果园进行一次充分灌水,将地表灌湿。
2、 树干涂白和围草裙。冬前在晴天用石灰浆或石灰浆加硫酸铜涂芒果树的主干,不仅可以防冻害,还能减少芒果病虫害的发生。预防日灼等。冬季用稻草或茅草围住大树树干或全覆盖幼树防寒,春季天气转暖后除掉并烧毁草裙,以减少病虫源。
3、熏烟防寒。根据天气预报,在寒流到来时点燃草垒(无明火)放烟防寒,用此法时要注意风向和安全。
4、使用果树防冻剂。防冻剂能显著提高芒果的抗病抗低温、倒春寒的抗冻能力,有效地防止早晚霜袭击,避免或减轻受冻害。对被冻伤的果树可迅速直到恢复树势、恢复作物正常的生长修复作用。建议同时使用泉林嘉有黄腐酸叶面肥或黄腐酸冲剂600-800倍。
image.png

成年芒果树受冻部位多为一年生枝条,只要加强管理,受冻害相对较轻的果园当年仍可获得一部分产量,次年大部分果园可恢复正常结果投产因此。
1、冻后及时洗霜。遭遇霜冻后,应在太阳出来前及时洗去植株上的霜,尽可能减少霜冻为害。
2、灾后干旱果园要及时适量供水。霜冻发生后应及时对干旱的果园进行灌溉,灌、淋水要适量多次进行,且以在白天水温回升后灌溉为宜。
3、树盘松土覆盖,勤施薄施水肥。受霜冻为害的果园要及时对树盘进行松土覆盖,以改善土壤通气状况,促进土温回升,利于新根生长,可比正常年份提早追施促芽水肥,并做到勤施薄施,天气回暖后要及时开展土肥水管理,可施用泉林嘉有黄腐酸营养液或3-5%复合肥,也可结合培土进行根际施肥,尽快恢复树势和促进萌芽生长。
image.png

受冻植株的处理
1、轻度受害的植株:表现为末梢顶端数张叶片受冻而焦枯,顶芽部分冻坏,春季前后结合控花适当修剪。
2、中度受害的植株:表现为末次梢或以下级次梢被冻伤,形成层变黑,树冠下部或内堂枝梢带绿叶,这种情况要及时修剪,剪到形成层未受冻处,即剪口能流汁处。
3、严重受冻的植株:表现为树冠绿叶、枝条基本枯焦,这种情况要及时重剪或锯除受冻部分,结合整形,剪或锯到形成层未受冻处,即剪口能流汁处,甚至可锯除个别主枝。
4、被剪或被锯的植株:剪口或锯口涂保护剂或用薄膜包扎处理,同时进行树干树冠覆盖,避免二次受冻或树皮晒伤。

image.png

泉林嘉有  您身边的农技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