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小麦冬前管理技术

时间:2019-11-05   作者:孙萌萌、刘涛   来源:嘉有肥料

小麦冬前管理技术




小麦从出苗到开始越冬(日平均气温降到2℃以下,麦苗基本停止生长)的这段时间为冬前期。冬小麦要高产,播种是基础,管理是关键。华北地区冬季漫长,干燥多风,蒸发旺盛,冬小麦冬季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冬前期管理的主攻方向是在苗全、苗匀的基础上,促根增蘖,促弱控旺,培育壮苗,确保麦苗安全越冬。

image.png

01

划锄、补苗

确保苗全苗壮小麦出苗以后要及时查苗,对缺苗断垄的地方,用浸泡好的同一品种种子及时补种,或在小麦3~4叶期,从苗密的地方间苗补种到苗稀的地方,移栽时要掌握好覆土深度,做到“上不压心,下不露白”。对于群体过大的地块,可及早划锄断根或镇压,划锄指的是用“抓钩”,就是有2个或3个齿的农具将麦苗周围的土划开,小麦冬前划锄,可以消灭杂草,疏松土壤,弥合裂缝,有利于防旱防冻。

对于晚播弱苗,划锄还可以促根增蘖;对壮苗和旺苗适当进行深锄,可以有效除去部分次生根,使主根吸收充分营养,不断深扎,促进植株粗壮,防止后期发生倒伏,同时可以减少小分蘖,可以有效改善群体结构,确保小麦颗粒饱满。小麦冬前镇压,不仅可以消灭坷垃,压实土壤,还可以起到提墒、壮苗以及促根、增蘖的作用,通常要选在晴天的中午进行,此外,盐碱地与湿度大的麦田不能进行镇压。

image.png

02

浇越冬水

越冬水可以促进越冬期小麦根系发育,巩固麦苗健壮分蘖,有利于幼穗分化,防止冻害死苗。同时起到冬水春用,防止春旱。浇冻水的时间(昼消夜冻)一般在12月1日至5日。盐碱地麦田冬灌,还可以压碱改土。冬灌的适宜时间,一般从日平均气温下降到7℃~8℃时开始,到5℃左右时结束。

群众的经验是:夜冻昼消,冬灌正好。冬灌过早,此时的温度较高,增加土壤水分的蒸发,导致土壤中水分的流失,影响效果;过晚,则土壤冻结,使水分无法渗透,且地面积水结冰,容易引起麦苗窒息死亡,另外,冰凌能够抬起土块,拉断麦根,吊死麦苗。因此,在进行冬灌时要依据一定顺序:先灌黏土地、低洼地,其渗水性弱,后灌沙土地,渗水性强;先灌底墒不足或较差的二三类麦田,后灌墒情较好、播种较早,并有旺长趋势的麦田。冬灌后要及时划锄松土,弥合裂缝,以利于保墒增温,防止透风伤根造成死苗。

image.png

03

秋草冬治

大力推广麦田杂草秋草冬治。其优点是:(1)苗小不被麦苗覆盖裸露度高。(2)生长势弱容易着药根除,且用药量小、成本低,还可以保证周围作物的安全。其技术要点为:防除禾本科杂草最好在小麦4叶后至浇冻水之前。此时草龄小约3~5叶期,对药剂的敏感度高。

注意事项

1)在配药时要用二次稀释法,即先用少量水把药剂兑成母液,再按稀释倍数加水,充分搅匀后喷雾。

2)施药时要对全田的麦行麦垄进行均匀喷雾,不重喷不漏喷。

3)最低气温低于4度时不能用药,用药前后2天不可大水漫灌。


小麦3~4叶期是开展麦田杂草冬前化除的最佳时期,各地要结合实际情况,选用相应的除草剂及时进行防治,同时要注意用药方法,提高化学除草效果。对以荠菜、播娘蒿等阔叶类杂草为主的麦田,可亩用36%唑草苯磺隆5克或70.5%二甲•唑草酮45克,兑水30~40公斤均匀喷雾;对以野燕等禾本科杂草为主的麦田,可亩用3%甲基二磺隆30毫升或5%麦唑啉•炔草酯80~100克,兑水30~40公斤均匀喷雾

image.png

04

病害防治

1.小麦锈病:

当病叶率达到10%,且秋季气温偏高、雨水偏多时,立即喷洒叶锈特或粉锈宁1000倍液进行防治。

2.小麦全蚀病

对于过去发生过全蚀病的地块,每亩用20%粉锈宁乳油120~200克,对水50~60千克,顺垄喷洒幼苗,能显著降低小麦穗期发病率。

小麦纹枯病

小麦纹枯病从秋苗期至抽穗期均能发生。每亩用20%粉锈宁乳油150克,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75克,对水50~75千克顺垄喷施,效果良好。

注:喷施杀菌剂(碱性农药及铜制剂除外)时,均可配合泉林嘉有黄腐酸叶面肥600倍或黄腐酸冲剂800倍一起使用,起到增强农药的展着性、渗透性、粘附性的作用,提高药效。


泉林嘉有  您身边的农技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