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植酸专利

一种水体中腐殖酸浓度的检测方法

发明(设计)人:李道亮;王坦;王聪;曾立华;李震;周新辉
申请(专利权)人:中国农业大学
公开(公告)号:CN 109060735A   公开(公告)日:2018-12-21   法律状态:审中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水体中腐殖酸浓度的检测方法,基于待测水体的荧光强度,根据腐殖酸浓度与荧光强度的关系曲线,得到待测水体的腐殖酸浓度;其中,所述腐殖酸浓度与荧光强度的关系曲线是在以波长为450~480nm的光源为激发光源的条件下测得。本发明的检测方法以波长为450~480nm的光源为激发光源,得到腐殖酸浓度与荧光强度的关系曲线,再基于待测水体的荧光强度,从而得到待测水体中的腐殖酸浓度。该方法不同于传统荧光法中使用250~280nm的激发光源,可以将荧光内滤效应的影响降至最低,从而腐殖酸检测浓度上限可高达80mg/L。另外,波长为450~480nm的光源比紫外光源便宜,为其广泛使用提供可能性。

权利要求: 1.一种水体中腐殖酸浓度的检测方法,其特征在于,基于待测水体的荧光强度,根据腐殖酸浓度与荧光强度的关系曲线,得到待测水体的腐殖酸浓度;其中,所述腐殖酸浓度与荧光强度的关系曲线是在以波长为450~480nm的光源为激发光源的条件下测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