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土壤气候变化”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时间:2019-08-13   作者:   来源:
“土壤气候变化”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2019年8月8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瑞士日内瓦发布了《气候变化与陆地》特别报告。该报告是继去年IPCC发布《IPCC全球升温1.5摄氏度特别报告》后的又一份重要报告,对全球土地利用、土地与气候变化的关系作出了全面分析与总结,由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107名专家编写。 
报告指出,土地承受着来自人类的越来越大的压力,而气候变化正在加剧这些压力。在不管理土地使用排放的情况下,人们无法实现《巴黎协议》的气候目标。 
报告综合了大约7000篇科学论文的信息后发现,在没有显著减少土地部门排放的情况下,无法将全球升温幅度保持在2℃以下。
IPCC第三工作组联合主席Jim Skea说,“农业、林业和其他类型的土地利用占人类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3%。同时,自然土地过程吸收的二氧化碳几乎相当于化石燃料和工业排放二氧化碳的1/3。” 
据统计,当前大约1/3的陆地表面有不同程度的退化,土地退化导致生产力下降,从而限制可种植的作物,并降低土壤吸收碳的能力。这加剧了气候变化,而气候变化反过来又以许多不同的方式加剧了土地退化。 

“土壤气候变化”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早在2017年,协会提出了“土壤气候变化”理念,号召全行业通过土壤本源性腐植酸肥料反哺,增强土壤稳碳固碳能力,减少土壤有机碳损失。如今看来,应对“土壤气候变化”,让黑色腐植酸、腐植酸肥料反哺土壤,改变一下中国,也改变一下世界,是最有效的办法之一。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