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洪涝灾害来临,柑橘咋管理?

时间:2019-07-17   作者:   来源:

洪涝灾害来临,柑橘咋管理?


今年进入汛期后,南方地区暴雨频至,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导致各地柑橘园根系发生不同程度霉烂,叶片的叶脉先发黄,接着整个叶片逐渐黄化,造成枯枝、枯叶、落果等现象,使树体生长停滞,果实脱落,病虫害蔓延,果实质量下降,因此,必须及时采取适当的补救措施,尽快让柑橘恢复生长。


image.png


柑橘洪涝灾害补救七绝技



01

清沟排渍

      暴雨后受淹的橘园及时疏通沟系,尽快排除积水,并设法降低地下水位,特别是对河床下及低洼橘园,应彻底清沟排出橘园四周及园内渍水,降低水位,避免渍水烂根,造成树体死亡。


02

      中耕松土

果园被雨水浸泡后,土壤通透性变差,直接影响植株根系的呼吸作用,因此要及时清理污泥, 橘园退水后,园土稍显白时,可进行一次浅中耕,使土壤通气,以利根系恢复生长。浅中耕深度一般10厘米左右,以免过多的伤根而影响树体的正常生长。



image.png

03

树体清淤

除去树体上的垃圾,用喷枪或其他工具清洗树体枝干及叶片、果实上的淤泥。淤积的泥沙掩埋了根颈的,要扒开泥沙,将根颈露出。



04

适度修剪

      1.对长势较好的结果树,只剪掉黄叶;

      2.对长势较差或未结果的幼龄树,及树脂病严重的橘树,除疏果外,还要疏除丛生枝、交叉枝和衰弱枝,短截夏梢,减少树体叶面蒸发和树体养分消耗,控上促下,加强恢复树势;

      3.对落叶严重、烂根的树,应回缩修剪多年生枝,并适度断根换土,全面剪除病枯枝叶,以利树势尽快恢复;

      4.对于落叶严重的柑橘树,应对多年生枝进行回缩,对于因落叶、修剪造成树干过度裸露的主干、主枝,还要进行树干涂白,防止产生日灼。全园修剪后,再喷 1-2次杀菌剂,并将全部剪除的枝条和果实带出果园销毁,减少病菌传播。


05

及时清园消毒

      雨过天晴之后,要及时清理柑橘园地面、树干和树枝上残存的渣滓、杂物等,并集中烧毁。同时还要进行土壤杀菌消毒,可用生石灰进行全园撒施,由于长时间根系被淤泥堆积,会使土壤中的氧气缺乏而产生一些有害物质,必须迅速清除地面淤泥,用清水喷洗枝叶上残留的污物,以确保树体正常生理活动的进行。


image.png

06

适时补充营养

吸收肥水能力较弱,不宜立即根施肥料,淋肥会增加土壤湿度,加重烂根发生。可先用黄腐酸叶面肥料(果树型)500倍液+碧护3000倍液+磷酸二氢钾400倍液进行叶面喷施,为了防止病害发生,在根外追肥时,结合喷施甲基托布津700-800倍液 

待树势恢复后,再根施黄腐酸冲剂,促发新根。待水退1个月左右,树势恢复正常后,用黄腐酸冲剂150-200倍液+枯草芽孢杆菌地面穴施,尽快诱发新根形成,保证树体和果实正常生长。

image.png


07

加强病虫防治

雨后转晴,橘园温度高,湿度大,加上水淹后树势减弱,抗性差,尤其通过修剪的断枝所造成的伤口多,往往导致多种病害暴发,必须加强防治。

灾害后橘园容易发生的病害主要有流胶病、炭疽病、溃疡病、脚腐病、树脂病及介壳虫等的危害。橘园受淹由于高温高湿,落叶后树体主干近基部,最易发生流胶。其特征是:染病皮层呈现灰褐色,稍下陷,并渗出黄褐色粘液,有恶臭。树胶干后,病部皮层疏松脱落,在脱落口处可见一圈黑褐色菌带,输导组织被隔断,其上部断苗干枯死。

image.png

防治时,可人工拔除枯死苗木,集中园外烧毁;并用50%菌灵或5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黄腐酸冲剂600-800倍液喷施,10-15天后用0.5:1:100波尔多液喷施,以促进新发嫩梢、嫩叶,减少病害侵染。

炭疽病可用杜邦福星1000倍液或25%施保克乳油1000倍液喷施。

溃疡病可用氨铜800倍液+黄腐酸冲剂600-800倍液或可杀得干悬浮剂1000倍液喷施防治。

在修剪后,对剪口用乳白胶+大生M-45可湿性粉剂500倍液+黄腐酸冲剂100倍液,或用蜡涂抹剪口并对暴露比较严重的树干进行涂白,防止因太阳直射引起树皮干枯、爆裂诱发树脂病和流胶病。

注:杀菌剂(铜制剂及碱性农药除外)配合黄腐酸冲剂或叶面肥一起使用,能够更好地发挥药效,增强药的展着性,渗透性,粘附性,同时补充果树所需的营养元素,尽快恢复树体生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