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农技】葡萄转色不均的原因与预防措施

时间:2019-07-16   作者:   来源:茂盛生物微信公众号

葡萄果穗转色慢,上色不均匀,很多果农以为是由于缺钾造成的,底肥配施硫酸钾,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但效果还是不明显。

image.png

葡萄的颜色是由叶绿素、类胡萝卜素和花色素等多种色素相互作用形成的,葡萄转色其实就是花色苷积累的过程,葡萄硬核期后葡萄酸度开始下降,糖度开始上升,葡萄中的叶绿素开始转变成花青素,花青素和糖结合形成花色苷,也就是葡萄转色的过程。

葡萄转色除遗传因素影响外,还会受到环境因素和树体情况影响。

葡萄着色不均主要原因和处理措施有:

1、通风透光不好。果树枝叶繁茂、荫蔽会造成园地的透光、透气性差,影响葡萄的正常上色和甜度的增加。叶片保留量过少,会导致光合作用不足,也会影响上色。要根据果树的实际情况,对树体进行枝叶修剪,及时剪除遮光的密枝、老叶,给葡萄提供充足的光照和透气空间。

2、负载量过大。树并不是挂果越多越好,树体负载过大,会影响正常养分的供应,容易造成葡萄成熟、上色困难。所以要对挂果量太大或品相不好的果穗、小穗、及时疏果,在保证产量的同时,保证葡萄上色的正常养分需求。

3、肥料养分配比不合理。钾是葡萄生长需求相对较多的营养元素,在成熟前一个月时应及时补充,促进糖分物质积累,提高葡萄上色度。葡萄进入转色期以后,要避免使用硝酸钾,过多的氮素会储存在植物体内,不利于转色。可以使用硫酸钾和磷酸二氢钾,但是一定好掌握好使用量,有些果农认为钾肥多多益善,严重超量使用,造成树体产生钾中毒,超量使用钾肥不但抑制镁元素吸收,同时对磷元素吸收也产生很大抑制。

4、水分控制。葡萄成熟期,相对干燥的环境更容易增加糖度和上色,所以要适量控制果园用水,但不要过分控水。避免大水漫灌,水分过多会影响糖分积累,着色缓慢,造成葡萄果肉内含水量过大贪青晚熟,突然的水分剧烈变化,还会导致葡萄出现严重裂果。多雨时,要及时排水,保持土壤良好的透气性。土壤水分过度饱和时,会迫使根系进行无氧呼吸,引起根系死亡。

5、高温干旱,昼夜温差不大,特别是夜温过高,会导致葡萄增糖上色受到影响。较大的昼夜温差,有利于糖分积累,花青素合成的最适合温度为24-26度。葡萄转色期最适宜的温度是白天25-30度,夜间12-15度。

6、有些晚熟品种在成熟期由于光照、积温不够,着色度差。有些葡萄园遭受霜冻,主芽受冻,副芽萌发抽生的枝条生长势较弱,抽穗偏迟,葡萄穗生长缓慢,葡萄难以早着色、早成熟。可在果实成熟前30-40天,在葡萄树下覆盖银灰色薄膜,可增加土壤温度,增加地面太阳辐射,提高浆果含糖量和着色度。

7、病虫害导致叶片、果实受损。受损叶片光合效率降低,造成树体营养积累不足,影响果实着色。尤其是后期霜霉病的发生,造成果实着色较差,严重的出现软果。

8、寒冷地区栽培,有些品种在葡萄成熟期有效积温达不到,有会造成着色不好。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