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八风雷动——纪念腐植酸水溶肥唱响联合国5周年

时间:2019-06-05   作者:   来源:

image.png


八风雷动

——纪念腐植酸水溶肥唱响联合国5周年 

5年前(2014年),腐植酸水溶肥走上联合国庆祝“世界环境日”的舞台,成为中国腐植酸水溶肥产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如今,腐植酸水溶肥产业正朝着科学化、专业化、精准化、高效化、标准化的路线大踏步前进,并不断释放出激情与芬芳。

一、享誉全球的掌声

1.八风雷动

《让腐植酸水溶肥普惠全人类》主题报告唱响联合国舞台。2014年6月5日,第43个“世界环境日”。这一天,联合国首开“农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在联合国纽约会议中心,曾宪成理事长代表中国腐植酸水溶肥产业做了《让腐植酸水溶肥普惠全人类》的主题报告,以“八个”既古朴又新颖的腐植酸科学故事,讲述了“腐植酸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故事,昌明了“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是多么重要,赢得了与会代表一片掌声。腐植酸,一个高度科学文明的新产业由此走向世界。

2.三因宏大

《相约曼哈顿》专访对话专业精准。2014年6月5日下午,曾宪成理事长接受了《相约曼哈顿》电视台20分钟的专题采访。面对主持人提出的“联合国在庆祝6月5日‘世界环境日’之际召开‘农业可持续发展论坛’,为什么选择了腐植酸”的问题,曾宪成理事长的回答——“因为腐植酸是地球碳循环的重要一环,因为腐植酸是土壤生命的灵魂,因为腐植酸是老百姓食品安全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可谓对话专业精准、用词恰当、高度准确。腐植酸,怀着普利惠民、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景,再次诠释了她丰富的内涵。

3.四让垂范

《北京宣言》切入点准,号召力强。2014年6月25日,基于联合会会议成果,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及时发布了《北京宣言——让腐植酸与食品源头安全生产一起舞起来!》,号召全行业:“让我们从严把本源性物质 ( 防假冒 ) 投放开始!让我们从优化土壤家族和谐共生开始!让我们从联姻农业投放品标准化开始!让“腐植酸人”从坚持《食品与农业商业原则》率先垂范开始!”。食品源头安全谁主沉浮?!腐植酸人责无旁贷,腐植酸人奋勇当先。

二、国内利好的政策

水肥一体化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大技术,更是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现代农业的“一号技术”。近5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水溶肥产业的政策,使得腐植酸水溶肥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

1.2015年“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2015年7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国发办〔2015〕59号),明确要求“大力发展节水农业”“积极推广抗旱节水品种、喷灌滴灌和水肥一体化技术。”

2.2016年“推进水肥一体化实施方案”

农业部办公厅印发《推进水肥一体化实施方案(2016—2020年)》(农办农〔2016〕9号),提出“到2020年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面积达到1.5亿亩,新增8000万亩。增产粮食450亿斤,节水150亿方,节肥30万吨,增效500亿元”的目标任务。

3.2017年“把农业节水作为方向性、战略性大事来抓”

2017年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提出“大规模实施农业节水工程”。9月3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提出“建立节约高效的农业用水制度”“推广水肥一体化及喷灌、微灌、管道输水灌溉等农业节水技术”。

4.2018年“加快水溶肥料的推广运用”

2018年2月19日,农业部发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的意见》,要求“深入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加快高效缓释肥料、水溶肥料、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运用”。

5.2019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化肥使用量负增长”

2019年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号),提出“开展农业节肥节药行动,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腐植酸水溶肥是实现化肥使用量负增长的最佳形式。

三、独占鳌头的成绩

1.中宣部腐植酸公益宣传片

2018年,《认识腐植酸——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入选中宣部美丽乡村建设公益宣传片。通过大力宣传腐植酸,加深广大农民朋友对腐植酸的认识、影响和作用,“让人们像认识水土一样认识腐植酸”的目标越来越近。

2.农业部权威证实腐植酸的科学性

2017年2月6日,协会与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联合开展《腐植酸肥料pH测定和酸碱缓冲度指标试验研究》正式启动。经过农业部权威机构检测和试验,证实了腐植酸肥料具有很好的酸碱缓冲和离子交换性能,在改良酸性或碱性土壤中能发挥重要作用。

3.农业部腐植酸重点实验室

2018年,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发布“十三五”增补农业部企业重点实验室名单等有关事宜的通知》(农办科〔2018〕1号),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山东农业大学联合申报的“农业部腐植酸资源农业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

4.工信部肥料制造单项冠军

2018年,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凭借主营产品“腐植酸有机-无机复混肥料”,获得了国家工信部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评选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5.农业部登记含腐植酸水溶肥料井喷式增长

根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网站发布数据,2015—2018年含腐植酸水溶肥料数量累计2070个,居6类登记水溶肥料产品第2位,占比22%。其中,2018 年含腐植酸水溶肥料数量达 1348 个,呈井喷式增长。

“越专业越能走向世界;越专业越能影响世界;越专业越能改变世界;越专业越能惠施人类。”中国腐植酸水溶肥产业以其独特的资源优势和专业的服务精神,饱含着浓浓的深情,必将不断打开美与美的胸襟。

五年后的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首届走进腐植酸水溶肥新时代论坛”即将拉开大幕,使得腐植酸水溶肥在更大的平台上普惠大地。从此,我们的目标更高,我们的追求更远,我们的行动更强。让我们携起手来,加油、加油、再加油,直至幸福满满。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