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5则腐植酸提质增效磷肥效果案例

时间:2019-04-25   作者:   来源:

5则腐植酸提质增效磷肥效果案例

 

2019年4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公示了《含腐植酸磷酸一铵、磷酸二铵》(HG/T 5514-2019)标准报批稿。含腐植酸磷酸一铵、磷酸二铵是水溶肥的好原料。现摘编“腐植酸+磷酸盐”作用的类型、腐植酸对磷肥的增效作用、腐植酸磷肥田间应用成果等三方面内容,分享给大家。

1. “腐植酸+磷酸盐”作用类型。

腐植酸对磷酸盐作用的类型主要包括四方面:(1)促进磷矿石分解,使不溶磷部分转化为可溶性磷;(2)活化土壤中的难溶磷;(3)腐植酸与速效磷肥混施,可促使水溶磷向枸溶磷转化,能抑制磷在土壤中被固定;(4)腐植酸与磷肥直接反应还能形成某种复合体或络合物;(5)腐植酸与磷酸盐可以结构性搭配,使其更加功能化。

2. 腐植酸对磷肥的增效作用。

腐植酸磷肥具有普通腐植酸类肥料的一般功能,同时其又具有很强的增效作用,具体表现在:(1)抑制土壤对水溶性磷的固定,减缓速效磷向迟效、无效态磷的转化进程;(2)增加磷在土壤中的移动距离,有助于作物根系吸收养分;(3)提高土壤磷的有效性,促进矿物态磷向有效态磷的转变;(4)提高磷肥肥效,增加作物吸磷量;(5)腐植酸对土壤中钙、铁和铝离子络合(螯合),以及对土壤中铅、镉等重金属离子的络合稳定化效应,可抑制磷的固定。

3. 腐植酸磷肥田间应用案例。

经查近40年腐植酸磷肥研究文献有186篇,其中发表在《腐植酸》杂志上的为54篇。现选择5则有代表性试验应用案例。

【案列1】山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庞春花等(2019年)研究了0 g/kg、0.1 g/kg、0.2 g/kg、0.3 g/kg共4个施磷水平下,施加腐植酸对藜麦根系生理指标及产量等的影响。结果表明:施加腐植酸可提高所有施磷水平下的藜麦叶绿素含量、根系活力、SOD酶活性、POD酶活性及其产量,籽粒产量和增产率均以0.1 g/kg和0.2 g/kg磷水平下施加腐植酸处理较高,其中籽粒产量分别比对照提高88.42%和100.76%。

【案列2】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李军等(2017年)研究了腐植酸磷肥对玉米产量、磷素吸收利用及土壤速效磷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等磷量施用下,与普通磷肥相比,施用腐植酸磷肥后玉米籽粒产量增加4.5%~13.6%,玉米籽粒磷吸收量和地上部吸磷总量分别增加6.0%~15.4%和6.3%~14.0%,腐植酸磷肥的表观利用率提高5.9~13.1个百分点,农学利用率、偏生产力分别提高26.5%~79.1%、4.5%~13.5%,0~30 cm土层土壤速效磷含量提高。

【案列3】圣保罗大学路易斯-德凯农学院Wilfrand Ferney Bejarano Herrera等(2016年)研究了可溶性腐植酸磷肥对作物产量和土壤磷素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1)谷物产量随施磷量的增加而增加,但施用腐植酸磷肥时,中等施磷量便可达到较高的农学利用率;(2)施用腐植酸磷肥比普通过磷酸钙对土壤磷的影响更大;(3)较高的累积磷用量增加了土壤中不稳定和稳定性磷的含量,主要集中在0~5 cm的土层中,表明表土层中磷元素的重新配置强度很大。

【案列4】山西农业大学王曰鑫等(2006年)研究了石灰性土壤中腐植酸对磷酸氢钙的活化作用。结果表明:磷酸氢钙与腐植酸作用后,随着土壤中的物理、化学与生物变化,磷素缓慢释放,满足了绿豆在生长期间所需要的磷素,促进了绿豆生物量的积累,所有的施磷处理较对照绿豆产量呈极显著增加;腐植酸减少了土壤中磷的固定,提高了磷酸氢钙中磷的有效性,其主要活化了土壤的Ca8-P、Al-P和Ca10-P,为作物提供磷素养分。

【案列5】北京农业大学杨志福(1986年)研究了腐植酸与磷肥配施对大豆和豌豆生产的影响。结果表明,腐植酸铵与过磷酸钙混合施用,大豆产量比单施等磷量的过磷酸钙增产24个百分点;硝基腐植酸铵(NHA-NH4)与过磷酸钙混合与单施等量的过磷酸钙相比,豌豆吸磷量增加了5~10个百分点,磷的利用率提高0.6~3.9个百分点,净增产4%~24%。


(中腐协《腐植酸》编辑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