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纪念第50个“世界地球日”,从维护土壤安全做起

时间:2019-04-23   作者:   来源:

纪念第50个“世界地球日”,从维护土壤安全做起

 

今天是2019年4月22日,恰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1970年4月22日美国丹尼斯·海斯发起第1个“地球日”活动,目的是保护地球。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每年4月22日都要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今年的主题为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

当前世界环境面临的十大问题有: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的损耗与破坏、生物多样性减少、酸雨蔓延、森林锐减、土地荒漠化、大气污染、水污染、海洋污染、危险性废物越境转移。

腐植酸首先是地球碳循环的重要一环,是地球的“安全卫士”。目前,保护地球的首要任务是土壤治理,也是腐植酸的着力处。

腐植酸的低碳属性,主要表现为腐植酸在土壤中稳碳固碳,腐植酸与化肥生产低碳化,腐植酸与肥料提质增效低碳化,腐植酸肥料施用低碳化,腐植酸增绿固碳减排等五方面,可减缓土壤气候变化。

腐植酸是土壤的核心物质,大力反哺工业生产的腐植酸,可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理化性质,提升土壤活力,改善土壤微生物活力,增加土壤微生物的多样性,促进植物生长发育,提升作物的生产力等。

腐植酸因其特殊的分子结构和大分子属性,可通过不同途径或降解、或吸附、或钝化土壤中的污染物。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维护土壤安全,人人有责。“为了千万众,救赎一克土”,不仅是我们的口号,而且是我们坚定的行动。


(中腐协《腐植酸》编辑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