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初春,腐植酸绿色的脚步走近北疆雪域昌吉

时间:2019-03-12   作者:   来源:

初春,腐植酸绿色的脚步走近北疆雪域昌吉

 

2019年3月8日-9日,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副会长于家伊带领北京优果联咨询有限公司、新疆丝路普惠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标准优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家代表一行4人赴新疆昌吉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奇台县参加绿色农业融合创新发展调研活动。

本次活动由新疆自治区绿色金融办主任、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郭建伟亲自主持,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支金融研究处副处长张栋、科长梁艳,人民银行昌吉州中心支行行长张毅、副行长张洁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通过实地考察、座谈调研和专题会谈等方式,了解昌吉州绿色农业发展情况,提出了合作意愿和目的,探讨了合作的内容和方式。

一、 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调研与座谈

3月8日,赴昌吉国家农业园区开展绿色农业发展对接座谈,昌吉农业园区书记张明清,财政局、产业发展局、招商局、高新农业发展局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参加座谈。

郭行长指出:结合昌吉州资源优势,利用绿色金融门槛低、期限长、利率低的特点,运用各种绿色金融工具,找出特色农业与绿色金融对接点,探索制定一套完善的绿色农业标准体系,建立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探索筹备腐植酸产业绿色基金,为腐植酸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促进昌吉州绿色农业发展,最终延伸至整个新疆。

于家伊副会长指出:充分利用昌吉州腐植酸资源优势,探索建立腐植酸农资产业园,为昌吉州甚至新疆农业提供绿色有机生产资料,使特色农副产品提质增效,建立优质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把土地流转过来,把农民组织起来,把资产经营起来,把产区带动起来,打造现代农业体系和经营模式,形成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和标准化经营模式,并深度挖掘农业碳汇资源,打造一个碳汇交易平台,弥补工业发展碳指标短缺的难题。 

二、 奇台县调研与座谈

3月9日,调研组专家赴奇台县考察调研有机小麦产业,奇台县县长张峰、常委李文渊,金融顾问胡永强,发改委、财政局、农业局、文旅局、人民银行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参加调研与座谈。调研组考察了半截沟镇丰裕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机小麦基地建设情况,详细询问有机小麦种植管理、土地肥力及有机认证情况,参观有机面粉和手工挂面加工车间,了解农副产品种类、生产成本、销售市场及推广难题,探讨有机小麦提质增效的空间,以及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思路。调研了吉布库镇天汇农民专业合作社智能灌溉系统,参观智能灌溉设备、物联网管控系统,了解成本投入情况,探讨通过物联网监测系统测土肥力的设想。

image.png

 郭行长指出:有效运用绿色金融优势,结合奇台县农业资源优势与基础,建立腐酸工业园,为绿色农业提质增效提供绿色投入品;打造奇台特色拉面生态小镇,把绿色农业、农副产品深加工、生态旅游、绿色建筑等内容融入进去,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良性互助的体系,探索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农业、绿色建筑融合发展的经验,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

于家伊副会长指出:依托奇台县绿色农业优势基础,建立由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和协会多方参与的优质高筋小麦运营平台,形成经济共同体,拉动生态农业持续增量发展。在增量中形成二次分立的机制,不断的反还给农民、合作社,拉动整个产业循环可持续发展。优质优价,打造品牌,持续运行机制,让社会体系赋能与经济有效结合,合力促进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构建现代化的农业生产体系。充分利用腐植酸绿色农资的产品优势,促进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

春天,腐植酸绿色的脚步,与北疆雪域昌吉地区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我们期待着春华秋实早日到来。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