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河南黄磷丹)''寡妇年,倒春寒'',今年你做好这些防冻准备了吗?

时间:2019-02-15   作者:   来源:

''寡妇年,倒春寒'',今年你做好这些防冻准备了吗?



2019年在有些人眼里是一个特殊的年,那就是寡妇年,有这样一个俗语:“寡妇年倒春寒,”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说到寡妇,大家可能首先会想到的就是那些失去丈夫了的女人,寡妇年也是由寡妇这个词衍生过来的,意思就是说:这一年没有立春日。因为,今年的除夕夜当天是立春日,所以对农历的新年来说,从大年初一算起这一年都不会再有立春日了,所以2019年就是寡妇年。大家可能会说了,怎么可能没有立春日呢?因为,我们所说的24节气是按照阳历计算的,而我们要过的除夕夜和大年初一是按照阴历算的,他们之间会有一些差错,这就会导致有些年份没有立春日,有些年份会在年头和年尾有两个立春日。


寡妇年也不是说并没有立春日,只是立春日当天刚好在前一年的年尾。“寡妇年倒春寒”的意思就是说:当这一年没有立春日这一节气的话,那么这一年的春天就会像冬天一样特别的寒冷。其实这个俗语是在农间已经流传很久了的,它的来源也是有一定依据的,因为我国古代是一个农业大国,人们的生活来源主要是靠农产品的收入来支撑。古代的农民认为:一年中最重要的时间是春天,立春又是24节气的第一个节日,所以他们就很看重这个立春日,如果说这一年没有立春日,那么他们就会觉得这这一年是不吉利的,对他们的农产品也是有影响的。



倒春寒害发生的规律和特点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果树也从休眠期慢慢的苏醒过来,果树处于生长阶段抵御严寒的能力不是很强。尤其是气温骤降对于果树的影响非常大。果树花芽和幼果抗寒性较差,花期和幼果期极易发生冻害,常常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一般来讲,倒春寒温度下降速度快、幅度大,低温持续时间长,则冻害重。所以说广大种植户在三四月份的时候切记要每天查看天气预报!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image.png

预防倒春寒所采取的措施

1.熏烟法。果园熏烟能够减少土壤热量的辐射散发,抵御冷空气入侵,提高果园内的温度,改善果园小气候。可用易燃的作物如桔秆、干草、落叶、稻糠等混在一起,在每亩果园里堆放3-5堆,当夜间温度降至0℃时,即可点火。

image.png

2.涂白法。这是比较常用的一种方法,早春对树干进行涂白,能有效减少树体对太阳能的吸收,使树体温度回升缓慢,推迟树芽萌动。

image.png

3.灌水法。对果园进行灌水,能明显降低地温,起到推迟果树萌芽和开花的作用。


4.培土包扎法。结合冬季施肥在树干四周培土40公分高左右,成馒头形。用稻草或塑料薄膜包扎树干对果树树防冻也有明显的效果。 


5.喷药法。在果树萌芽前,用0.25%-0.5%的萘乙酸钾盐溶液喷洒树枝,能抑制花芽萌动,提高抗寒能力。在倒春寒和晚霜来临之前,对正在开花的果树喷洒0.3%-0.6%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可增强花蕊的抗寒性。还可结合对病虫害的防治,适时向树冠喷洒低浓度的食盐水,这样既可以防止病虫害又能有效地减轻花芽的冻害。


6.防风法。在果园的风口处设立防风屏障,能使树体免受或少受倒春寒及晚霜等恶劣气候的侵袭,减少果树冻害的发生。


7.遮盖法。用塑料布、草帘、苇席、苫布等遮盖果树,保留散发的地热,阻挡外来寒气的侵袭,从而起到减轻霜冻的作用。此法在幼龄果园或低干矮冠的树种上采用最为适宜。

来源:黄磷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