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南农教授团队“精准把脉”未来农业

时间:2019-02-12   作者:   来源:

南农教授团队“精准把脉”未来农业

      南农教授团队“精准把脉”未来农业 

     全球普遍增温,小麦产量增加还是降低? 

     南报网讯(通讯员 许天颖 记者 谈洁)全球普遍增温的气候背景下,小麦产量将受到多大影响?近日,由南京农业大学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朱艳教授课题组,联合全球18个国家的47所高校、科研机构科学家再次对此进行了研究,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气候变化领域知名杂志《全球变化生物学》。

论文第一作者、南农大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刘兵副教授介绍,本研究基于全球小麦主产区的60个代表性站点,采用了国内外31套小麦生长模拟模型,在生态点、国家和全球尺度上系统评估了全球增温1.5℃和2.0℃对小麦生产力的影响。

     研究结果显示,如果考虑CO2浓度升高对小麦产量的正面效应,未来增温情景下全球多数区域的小麦生产力略有升高,其中在增温1.5℃和2.0℃情景下的全球小麦总产增幅分别为1.9%和3.3%。

“但是对于包括印度、非洲部分国家在内的小麦生长季高温且缺少降雨的区域来说,小麦产量却呈显著降低的趋势,且小麦产量波动增加、极端低产风险明显加大。”论文通讯作者、南农大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朱艳教授补充介绍。

      此次研究是在国际农业模型比较和改进(AgMIP)国际合作项目框架下完成的,研究联合了美国佛罗里达大学、NASA-GISS研究所、法国国家农业科学研究院、德国波恩大学、波茨坦气候研究所、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18个国家47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学家合作完成,并且得到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111”引智基地项目以及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的资助。

气候的冷热交替,正在为地球万物写下危机重重的未来篇章。人类将来会不会挨饿,如何保障未来的粮食安全,朱艳所率领团队一直在致力于“精准把脉”未来农业,近年来,课题组通过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项目研究、举办国际会议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与国际作物模型领域的主要研究机构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此前,课题组在气候变化领域顶尖杂志《自然-气候变化》上发表的研究结果表明,全球温度每升高1摄氏度,小麦产量将平均降低 5.7%,这意味全球每年将损失近4000万吨小麦。

来源:中国腐植酸企业风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