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再介绍一个新型育苗技术

时间:2019-02-11   作者:   来源:

再介绍一个新型育苗技术


    比利时Flier System公司开发了一种营养块育苗技术和配套设备,可以实现蔬菜花卉种苗生产和移栽的自动化机械化。目前类似设备国内已经完成研制开发,即将进入市场。  

image.png

       营养块育苗技术与我国前期广泛应用的一体化育苗营养基育苗既有相同,也有差异。相同之处在于同是采用无容器裸根育苗,通过空气整根技术促进植物支根毛根扩展,使根数根生物量大幅度增加。由于种苗根系未暴露营养块外部,移栽时不伤根不缓苗。营养块移栽后根系直接下地,支根毛根数量扩大提高了作物吸水吸肥能力,提高作物抗逆性,明显提升作物产量。差异之处在于新型营养块技术不是采用干燥泥炭压制营养基,使用时再加水使之膨胀后再播种,而是向散状潮湿泥炭基质继续加水,采用搅拌机将散状基质搅拌成粘稠状,然后通过一个压制切块过程,将粘稠状基质制成豆腐块状,再经过后续压窝、播种或扦插、覆盖工序,送入温室养护培育,最后移栽到本田。

image.png

      压出的营养块经过播种或扦插后装置在这种塑料周转箱里,既便于搬运堆叠,也保护种苗不被压坏。植物根系露出营养块外,暴露在空气中,根尖就会萎蔫,顶端优势去掉,促进营养块内部支根毛根大量扩展,有利于增强移栽到土壤后着物根系吸水吸肥能力。

image.png

     最重要的是,从基质加水混拌、压块切割、到播种扦插、覆盖,以至于搬运、移栽全部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大幅度减少了劳动力消耗,机械化自动化大幅度提高了育苗生产的标准化、规范化,种苗质量质量明显提高。

image.png


image.png

        甚至移栽也这么任性,地面压个坑,用移栽机直接丢进去,也不覆盖,植物根系自己就进入地下,省去好多人工。

image.png

image.png

      除了生菜种子育苗移栽,还有菊花扦插育苗移栽,都是直接将带苗营养块直接放在地面,简单粗暴,效果奇佳,这说明营养块移栽时不伤根,不缓苗,成活率远远高于其他育苗方式。

image.png

    营养块育苗除了在露地土壤栽培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在漂浮栽培中也有重要价值。一般的漂浮栽培属于水培范畴,植物需要从水中吸收营养。但使用营养块进行漂浮栽培,蔬菜可以从营养块中吸收营养,明显改善蔬菜口感和味道。水池中无需添加营养,也降低了漂浮栽培水池营养管理的难度。

image.png

     这么高大上的育苗技术已经进入中国,营养块压制、播种、覆盖一体机已经研制开发完成,即将进入市场,有感兴趣的企业拭目以待。

image.png

作者:孟宪民 

来源:泥炭工业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