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2018年十大气候新闻,腐植酸含碳更关注

时间:2019-02-03   作者:   来源:

2018年十大气候新闻,腐植酸含碳更关注

气候变化离不开碳循环。土壤碳库是地球表层系统中最大、最具有活动性的碳储库,约占生物圈总碳的85%,是陆地植被碳的2~4.5倍,大气CO2的2~3倍,其变化和行为对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变化具有重要影响,与大气碳库联系非常紧密。腐植酸是土壤的核心物质,占土壤碳库的80%。关注2018年十大气候新闻,“让我们共同给地球大家园安装一个标准环(碳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强烈。


1.IPCC的报告向世界发出可怕的警告

2018年10月,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了第五份评估报告。该报告概述了全球表面温度上升1.5摄氏度与全球影响上升2摄氏度在干旱、洪水、海平面上升、物种灭绝、饥荒和极端天气事件方面的显著差异。报告同时警告全球领导人,要将全球变暖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温度高出1.5摄氏度的水平,就必须做出前所未有的改变,并在2050年前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到零。


2. 气候变化将对人类健康产生巨大影响

医学杂志《柳叶刀》自2015年以来一直通过其倒计时项目,跟踪气候变化对健康的影响。2018年的报告概述了世界各地的医疗专业人员如何日益被迫应对与气候变化直接相关的挑战,详细描述全球气温的快速变化如何加剧了热浪、传染病和食品安全下降的风险。报告指出,随着地球持续升温,全球51%的城市将失去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的安全。2018年倒计时报告还指出,燃煤电厂造成的空气污染每年造成46万人死亡。


3.联合国的排放差距报告告诉我们,各国并没有像他们需要的那样减缓温室气体排放

碳排放缺口是通过比较每个国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和它们的排放趋势来计算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2018年度报告调查了温室气体排放的全球趋势,并将这些趋势与全球应遵守的速度进行了比较。与之前的报告相比,2018年的排放量差距有所扩大。报告还指出,在全球20个最大的经济体中,只有6个国家有望实现《巴黎气候协定》关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这些国家包括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欧盟、韩国、沙特阿拉伯、南非和美国。


4.官方排名60个国家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的表现

2018年气候变化绩效指数(CCPI)于12月发布。该报告根据各国坚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使用可再生能源、总体能源使用以及制定气候政策的情况对它们进行了评级。瑞典、摩洛哥、立陶宛、拉脱维亚和英国名列前五。然而,正如CCPI的传统一样,排名前三的职位都是空缺的,这表明没有一个国家真正对气候变化行动达成了最佳态度。排名垫底的五个是台北、韩国、伊朗、美国和沙特阿拉伯。


5. 一份报告发现,2017年的飓风哈维因气候变化而变得更糟

2017年,飓风哈维袭击美国,造成大约1250亿美元的损失,约有1300万人受到风暴的影响,88人死亡。2018年5月,由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凯文·E·特伦伯斯博士领导的一项研究,直接将哈维的破坏力与气候变化导致的海洋热含量和海面温度升高联系起来。报告称,“如果没有人为造成的气候变化”,哈维不可能造成如此多的洪水,脆弱地区必须准备好应对“超强飓风”,采取应急计划,如疏散路线和断电。


6.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研究人员表示,风暴级别需要升级到6级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戈达德太空研究所(NASA Goddard Institute for Space Studies)资深科学家蒂莫西霍尔(Timothy Hall)提出,萨菲尔-辛普森风暴分类需要扩大到包括6类风暴。5级风暴包括风速为每小时252公里或以上的风暴,但风速为每小时370公里的风暴可能在本世纪末发生。这一建议得到了一些气候科学家的支持,他们一致认为,在气候变暖的情况下,飓风强度和降雨将会增加。


7. 人类利用地球资源的速度远远快于地球能跟上的速度

地球超限日是由全球足迹网络计算得出的,它提供了人类每年消耗资源和排放碳的一个日期,其速度可使地球在一年内更新。2018年,这一天是有史以来估计的最早的一天:8月1日。1970年的日期是12月底,1988年是10月15日。报告指出,过度捕捞、过度砍伐森林以及排放超过地球生态系统吸收能力的二氧化碳,相当于在一年的时间里消耗1.7个地球。


8. 珊瑚礁的未来看起来并不美好

2018年的研究对世界珊瑚礁有一些悲观的预测。IPCC的报告指出,如果全球表面温度上升2摄氏度,99%的珊瑚礁将会死亡。如果全球表面温度上限为1.5摄氏度,地球仍将失去70%-90%的珊瑚礁。2018年6月发表在《自然》杂志(Nature)上的一份关于海平面上升的评估报告,描述了海平面上升将如何淹没珊瑚礁,而珊瑚种群建造珊瑚礁的能力,将无法跟上海水上升的速度。《自然》杂志的报告还指出,珊瑚礁扮演着天然防波堤的角色,保护海岸免受暴风雨的袭击,而这些海洋屏障的消失可能会对岛国造成毁灭性的打击。2018年8月,《国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杂志发表了一篇报道,概述了自2016年以来,世界上最大的生物——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有一半是如何死亡的。


9. 今年全球碳排放量创历史新高

2018年12月,在波兰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全球碳项目(Global Carbon Project)在三份报告中发起了一项研究,研究发现,全球碳排放将达到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中国2018年的碳排放量增长了4.7%。美国和印度分别增长了2%和6.3%。报告指出,越来越多的汽车上路和越来越依赖煤炭是造成这一趋势的原因。


10. 世界正在变暖

联合国世界气象协会(World Meteorological Association)12月发表声明称,2018年将是有记录以来第四个最温暖的年份。《全球气候报告》指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是该协会记录的其他最热年份,2016年位居榜首。截至2018年的四年期间,全球表面温度较工业化前上升了0.9摄氏度。还有,如果2018年出现的厄尔尼诺现象持续下去(可能性为75%到80%),2019年将比2018年更热。

  

原文阅读:

2018年,十大气候新闻,看看我们面临的严峻气候问题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20477522459256050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