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一种新型育苗技术来了!

时间:2019-01-02   作者:   来源:

一种新型育苗技术来了!


image.png

植生带(PlantTape)育苗技术在西班牙发明后,2014年被美国Taviura&Antle收购,并开始在美国投入技术和商业开发。植生带育苗移栽技术可以比常规育苗速度快6倍,比常规育苗密度高3倍,所以大大节省育苗空间。可以节省劳动力80%,减少基质用量97%,对解决我国面临的农村劳动力短缺、优质基质运距遥远,成本高昂问题有重要作用。

植生带育苗是一个从播种、发芽、苗期管理到田间移栽的完整技术体系。植生带已经成功用于莴苣、花椰菜、芹菜、洋葱、西红柿、卷心菜等蔬菜育苗,其他作物育苗正在试验开发中。

植生带育苗可以让植株在温室苗盘理想条件下发芽,然后以最佳间距移栽在田间,而不会对植株或移植土壤造成胁迫或伤害,有利于形成整齐划一和健壮优质的作物群体。

植生带育苗的种苗密度比船用育苗更大,所以显著提高了操作、发芽、温室和运输等各个环节工作效率。植生带育苗移栽提高了成苗率,降低了种子成本。自动移栽机大幅度降低劳力需求。

植生带育苗比传统穴盘育苗的泥炭基质用量更少,所有植生带的育苗基质都是可生物降解的。植生带育苗技术还具有节约用水优点,育苗过程中灌溉需求更少。

植生带用的基质是干燥的,不向植生带上浇水,种子就不会发芽,可以提前播种储存,需要时再送去温室催芽出苗。与传统穴盘育苗移栽不同,植生带育苗可以在发芽后几天到完全发育成苗的任何阶段移植,从而为用户灵活调整物流和种植计划创造了条件。

1.播种生产线

植生带播种生产线是植生带制备和种子播种入的地方。植生带由泥炭、水苔、蛭石和两层可生物降解无纺布组合而成。在播种线上,播种机可在6秒钟内将630粒种子播入植生带的种孔中。当种子播入植生带后,再用少量蛭石覆盖种植,最后用另一层无纺布覆盖,以保持种子固定原位。在播种线上,成片的植生带切割成条状植生带,条状植生带卷在一起包装在一个拉链式育苗盘里。每个育苗盘可容纳900株植物。植生带放入育苗盘,既可以直接入库储存,也可以喷水使之湿润,开始催芽育苗过程。只要植生带保持干燥,种子就不会发芽,可以保存到适当育苗期。将喷水湿润的植生带移入温室,即开始催芽育苗。

image.png

2.育苗操作

种子萌发后,幼苗在植生带的口袋中发育长大。这些植物幼苗可以在从发芽后的几天到完全生长幼苗的任何发育阶段移植。

image.png

3.移栽

   移栽机的标准底盘为2米,最多可配备8个种植模块。育苗盘加载到移栽机上,移栽机的种植模块就自动将植生带从育苗盘中拉出,将植生带按植物切割成单个的种苗单体,并将种苗单体准确地放置在土壤中。操作员只需简单地更换移栽机上的托盘,并将植生带引导至移栽模块。欧洲育苗盘的长宽为40 cm x 80 cm,适合80 cm x 120 cm的移栽机托盘。

image.png

     植生带育苗移栽技术比常规育苗速度快6倍,比常规育苗密度高3倍,所以大大节省育苗空间。植生带育苗可节省劳动力80%,减少基质用量97%,对解决我国面临的农村劳动力短缺、优质基质运距遥远,成本高昂等问题有重要作用,有兴趣的企业可以尝试一下。

孟宪民编译 

来源:泥炭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