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全国蔬菜种植面积和分布情况!(收藏)

时间:2018-12-27   作者:   来源:

全国蔬菜种植面积和分布情况!(收藏)


据官方统计,目前我国蔬菜面积为3亿多亩,产量高达7亿多吨,蔬菜作为我国仅次于粮食的第二大农作物。一年产能可以满足大约100多亿人的吃菜需求,相当于全球人口的两倍,产能严重过剩。

image.png

国内概况:设施蔬菜面积产量稳步增加

近些年我国设施蔬菜面积、产量一直都在不断扩大。从2000多万亩到2016年增长至5872.1万亩,设施蔬菜产量达到2亿多吨,平均每年增长200多万亩。


图1 中投顾问对2018—2021年中国设施蔬菜播种面积(万亩)预测

image.png

(数据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


目前设施蔬菜面积达到5900万亩,预计2018-2021年平均增长率1.25%,2021年预计将达到6200万亩。

我国设施蔬菜产业主要集中在环渤海地区,约占全国总面积的60%;其次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和西北地区,占比分别是20%、7%;主要集中分布在山东、河北、江苏、宁夏等地区。  

伴随着蔬菜产业结构的调整,区域化布局基本形成,产业化经营进一步发展,流通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主要以保证新鲜蔬菜的全年供应取代淡季蔬菜供不应求的状况。

纵观全国市场,山东、河北、辽宁等区域已形成蔬菜产业的集中地,蔬菜产品销往国内各大蔬菜市场。

近些年,内陆及东北地区也在积极发展设施蔬菜产业,一是集中在大中城市周边,以满足城市在蔬菜淡季的自给率;二是集中在全国蔬菜产业规划的重点县。

在品类方面,我国设施蔬菜主要有辣椒、番茄、黄瓜、茄子等蔬菜,其中番茄设施栽培面积1167.2万亩,占番茄总面积的57.2%,是我国设施栽培播种面积的首位。

3 几种蔬菜种植面积以及设施栽培面积

image.png



 2017年各地区蔬菜类播种面积和产量

image.pngimage.png

(注:摘自2017《全国农业统计提要》)



有机蔬菜比例仅占0.3%,市场需求大

目前我国有机蔬菜种植面积约占全国蔬菜总种植面积的0.3%,远低于国际1.7~13%的比例,2014年我国有机蔬菜种植面积约为95.8万亩,国内有机蔬菜产量增长至205万吨。

尤其是近几年,随着经济水平的增长以及对食品安全的关注,消费者对于有机蔬菜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使得对蔬菜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有机蔬菜的产量和消费量逐年增加,给有机、绿色无公害的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增长空间。

 来源:蔬菜联盟圈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