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文稿

立土为公

时间:2018-12-21   作者:   来源:

立土为公

 image.png

腐植酸,土生土长,此乃王道。王道者,即土即肥,非土非肥。


前人申言,土壤腐植酸,和具藏香,犹谓暗色幽灵。化度出来,授命后人,应是人之精算。【1】


又看现前,王将军令,腐植酸肥,功能多元,自土亲,与肥香,独具多少远见。【2】


过往四十年,外施匪白,居家隔远。谁之过,实难概全。【3】


今日,立土为公,还我本来。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生亦焚香,死亦焚香,行稳致远。

 

注:

【1】258年前,人们对土壤中的"黑东西"搞不明白,总以为"幽灵"在"作怪"。后来,经过长期、复杂的探索过程,形成了对"黑东西→暗色物质→腐殖质→腐植酸"的认识过程,明确了土壤中最深刻的"暗色物质"就是腐植酸。

【2】1974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出席"全国腐植酸类肥料试验推广经验交流会"时指出,腐植酸类肥料是一种多功能肥料。

【3】40年来,我国大规模使用化肥,土壤有机质几乎耗尽。老百姓说,庄稼不吃"白面面"(化肥),农家地里不长田,并把化肥比作土壤的鸦片。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