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潍坊加潍)万能叶面肥-“磷酸二氢钾”

时间:2018-12-12   作者:   来源:

万能叶面肥-“磷酸二氢钾”


潍坊加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参与《腐植酸有机肥料》标准已发布

        磷酸二氢钾,一种无色四方晶体或白色结晶性粉末。相对密度为2.338。熔点为252.6℃。易溶于,90℃时,溶解度为83.5g/100mL水,水溶液呈酸性,1%磷酸二氢钾溶液的pH值为4.6。不溶于。有潮解性。加热至400℃时熔化而成透明的液体,冷却后固化为不透明的玻璃状偏磷酸钾。

        磷酸二氢钾的结构式:

      

image.png

1 功效特点

        磷酸二氢钾通常用作农作物叶面喷肥,具有用量少、肥效高、易吸收、见效快、使用方便、增产效果显著等特点。是无毒、无害、无残留的绿色肥料。

具体来讲,有以下主要特点:无氯,盐指数低,能溶于水。富含磷、钾养分,安全无毒,久存不失效。能缓冲土壤酸碱变化,稳定土壤的pH值。可促进植物根际微生物菌群生长繁殖。可改良土壤,使植物根系发达,叶片肥厚浓绿,茎杆粗壮,抗病性、抗逆性增强。用于叶面喷施时吸收利用率高达80%-90%,能调节植株生长发育,在最需要的产品器官形成期及时补足营养。能明显延长农产品保鲜期,使其运输质量提高。用量少,效果明显。磷酸二氢钾中的钾离子和磷酸根离子,能直接被各类作物吸收利用,效果快而明显。

        施用磷酸二氢钾,对农作物加速灌浆、促进代谢、抵御干热风及防止倒伏等方面均有显著效果。用作农作物底肥及农作物中后期叶面喷肥,广泛施用于各种粮食、经济作物及瓜果、蔬菜等,如水稻、小麦、玉米、甘蔗、大豆、棉花、亚麻、水果、蔬菜和烟草等各种作物,尤其适用于烟草、柑橘、茶叶、西瓜等忌氯作物,是农业部指定推广发展的优良化肥品种之一。

        据多年多地长期试验表明,磷酸二氢钾适用于不同地区、不同土壤类型的各类典型作物。实际施用效果证明,磷酸二氢钾具有显著增产增收、提高品质、抗倒伏、抗病虫害、预防早衰等优良特性,还可有效预防作物生长后期根系老化吸收能力下降而导致的营养不足的作用。在作物生长关键时期使用既经济、收效更大。如播种前种子浸种、拌种;粮食作物的拔节期、打苞期、孕穗期;棉花、油菜、花生、蔬菜、薯类的苗期、盛花期使用效果最好,增产幅度一般在10~40%。

image.png

2 磷酸二氢钾的作用

2.1 促进氮、磷吸收  磷酸二氢钾可促进植物对氮、磷的吸收,快速补磷,以磷保氮,提高作物产量,促进籽粒饱满,提高百粒重,而且在作物特殊生理时期能起到特殊的生理机能。

2.2 促进光合作用  钾在植物生长中能增强光合作用,加速营养物质制作和转化。

2.3 提高植物抗逆能力  磷酸二氢钾能提高作物的抗逆性,如抗旱、抗干热风、抗涝、抗冻、抗损伤促进愈合、抗病菌侵染等。

2.4 提高果品品质  果实膨大期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能促进果实膨大,增加着色,改善口感和风味。

2.5 调节作物平衡生长  磷酸二氢钾具有调节剂的功能,能促进作物花芽分化、增加开花数、花苞硕壮、保花保果、提高座果率,还能有效促进根系生长发育。

image.png

3 适用范围

        磷酸二氢钾几乎适用于任何类型土壤,适合各种粮食作物、经济作物、花卉、园林植物,如水稻、玉米、小麦、大豆、花生、棉花、烟草、茶、桑,蔬菜、果树、中药材、花卉、苗木、甘蔗、甜菜等。

image.png

4 常见施用方法

         磷酸二氢钾的盐值极低,是理想的叶面喷施肥料。

         还可适用于浸种、蘸根、拌种、冲施。

image.png

5 特别提示

       (1)播种前,磷酸二氢钾用于种子浸种、拌种;粮食作物的拔节期、打苞期、孕穗期;棉花、油菜、花生、蔬菜、薯类的苗期、盛花期使用效果最好,增产幅度一般在10~40%。

        (2)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时,尽量避开中午前后高温时间,宜在上午10点前,下午4点后进行。

        (3)磷酸二氢钾可与酸性、中性农药、肥料、黄腐酸等混合使用,增加药效、肥效,不能与碱性物质混用。

        (4)磷酸二氢钾遇水即溶,储藏时要在阴凉干燥处,开袋未用完要密封保存。

         (5)避免买到假货。

image.png

6 主要作物使用时期与用量

6.1 黄瓜、番茄、芸豆、茄子、辣椒等蔬菜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从定植到开花前叶面喷施两次磷酸二氢钾,每亩每次用量20-30克,兑水15千克。

      坐果后,每7天叶面喷施1次,每亩每次20克,兑水15千克。

      表现为叶色浓绿,色泽艳丽,病害少。

      黄瓜:在结果盛期叶面喷施0.2-0.3%磷酸二氢钾,同时随水冲施磷酸二氢钾,每亩每次5-10千克。

image.png

      番茄:对于缺磷引起的叶子变小、结果延迟、植株后期卷叶;因缺钾引起的果形不正、成熟期不一、色泽不匀、植株易感染灰霉病等症状时,叶面喷施0.2-0.3%磷酸二氢钾可快速补救。

image.png

6.2 葡萄

      在新稍生长期、花前、花期、花后、果实膨大期分别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每亩每次用量为80-100克,兑水50千克。在采收前30天再喷施1-2次,可显著提高果实含糖量,促进着色,改善口感,提高品质,存放时间延长。

image.png

6.3 草莓

       开花前后,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3-4次,并随水冲施3-5千克,可促进花芽分化,提高座果率,花朵果好,改善果实品质,减少空洞果,增加单果重。还能预防寒流危害。

image.png

6.4 西瓜

      苗期叶面喷施1次磷酸二氢钾,每亩用量50-80克,兑水50千克。抽蔓期、开花坐果期、果实膨大期,每7天喷施1次,每亩每次用量100克,兑水50千克,增产、增甜。

image.png


6.5 大樱桃

      在大樱桃坐住果后,应注重磷、钾、钙的使用,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0.2%硝酸钾,可有效保果、增甜、防裂果。

image.png

6.6 苹果、梨、桃、柑橘等果树

       秋施基肥时,将磷酸二氢钾均匀施入,每株用量30-60克。

       初花期、幼果期分别叶面喷施1次磷酸二氢钾,每亩每次用量100克,兑水50千克。

       果实膨大期叶面喷施2-4次,可促进果实膨大,着色,增甜。

       收获前7天喷施1次磷酸二氢钾,每亩用量100克,兑水50千克,可显著提高果实含糖量,促进着色,增加果面光泽,改善口感。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6.7 大蒜、洋葱

       入冬前,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每亩用量100克,兑水50千克;春季返青后,再喷施一次。茁壮植株,提高抗寒性,提高成活率,促进返青,刺激根系发育。

image.png

6.8 马铃薯、红薯

      在茎叶生长期、开花期(结薯期),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每亩随水冲施磷酸二氢钾2-5千克,效果更好。

image.pngimage.png

6.9 油菜

      幼苗期、抽薹期、开花期和结荚期,各喷施1次磷酸二氢钾。苗期,每亩30克,兑水15千克,其它时期,每亩每次80克,兑水50千克。茁壮植株,抗倒伏,减少病害,增产,增加出油率。

image.png

6.10 茶、桑

       在茶树、桑树生长期,多次喷施磷酸二氢钾,每亩每次用量30克,兑水15千克,能有效抵抗干旱、寒冷、黄叶和其它病害,能显著提高茶叶产量和品质。

image.pngimage.png

6.10 烟草

       在烟草打顶后,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2-3次,增产、优质。

image.png

6.11 小麦

      在小麦返青期、拔节前期、孕穗期、扬花期、灌浆期,每亩每次使用100克磷酸二氢钾,兑水50千克,叶面喷施,效果良好,可有效预防干热风。

image.png

6.12 水稻

      在水稻分蘖期、拔节期、孕穗期各喷施1次磷酸二氢钾,每亩每次用量100克,兑水50千克,可延长水稻剑叶寿命,促进光合作用,提高籽粒饱满度,还能增强抗逆,大幅度减少病害发生。

image.png

6.13 玉米

       在玉米定苗后,拔节期各喷施1次0.2%磷酸二氢钾。开花后,再喷施1次,起到保根、保叶作用,提高结实率,预防秃尖,增产35%左右。

image.png


6.14 花生

      在花生开花期、下针期、结荚期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每亩每次用量100克,兑水50千克。可减少病害、茁壮植株、促进结实,籽粒饱满,增产40%左右。

image.png

6.15 大豆

       在大豆苗期、初花期、盛花期各叶面喷施1次磷酸二氢钾,每亩每次用量100克,兑水50千克。表现为结荚多,病害少、抗倒伏、籽粒饱满。

image.png


6.16 棉花

      在棉花苗期、现蕾期、开花期各喷施1次磷酸二氢钾,每亩每次100克,兑水50千克。花铃期至封顶前,每10天喷施1次。表现为茎秆粗壮、结荚早、抗早衰、棉花纤维长且韧性好,还可促进棉铃尽早开裂吐絮。

image.png

6.17 中草药

        在中药生育期,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多次,能显著增强抗逆性,提高中药有效成分。

image.png

6.18 花卉

       在花木移栽时,用0.8%磷酸二氢钾沾根,可提高成活率。

       花卉生育期,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能使枝繁叶茂,花朵色艳。

image.png

7 磷酸二氢钾与微生物酵素结合是绝配

       磷酸二氢钾是完美的叶面肥,但由于它是纯化肥的东西,就像西药,功能相对单一。磷酸二氢钾呈酸性,只能与酸性、或中性物质配合。而微生物酵素是微生物发酵产物,其中含有大量的酶、活性有益微生物、菌体蛋白、多肽、氨基酸、维生素、荷尔蒙及其它未知的微生物代谢产物(UGF,unknow growth facter),像极了中医中药。酵素通常呈酸性,可以与大部分物质复配。二者组配,就是中西医结合,如果再加上酸性黄腐酸,其功效更加全面而独到,是农业生产提质增效,是改善土壤-植物微生态环境的理想营养物质。

 来源:菌菌有为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