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茂盛生物)黄叶病不用怕,茂盛生物有办法!

时间:2018-11-05   作者:   来源:

黄叶病不用怕,茂盛生物有办法!


什么是黄叶病?


香蕉枯萎病又称巴拿马病、黄叶病,其病原菌为尖孢镰刀菌古巴转化型,属于半知菌亚门,是一种土壤习居菌。其可通过土壤、农具、灌溉水流动和染病吸芽进行传播,为一种毁灭性维管束系统性病害。


植株感病后,首先在下部叶片从叶缘开始变黄,然后向中肋发展,黄化的叶片叶柄软折垂挂,严重时整株叶片干枯死,假茎外部近地处有纵行裂缝。纵剖病株假茎,可看到病变的维管束褐色条纹;横切则呈黄红色或红棕褐色斑点或斑块。


image.png


常规的防治手段,效果甚微!

1、实行轮作

方法:与水稻、水生作物、甘蔗、花生、玉米等作物轮作 5 年以上。

结果验证:与水田轮作有一定效果,但后续还会从水田外围开始发病。其他旱地作物效果不明显。且山地焦此法不通。


2、砍伐病株

方法:砍除或挖出发病蕉株,并在发病植株处(坑)使用土壤熏蒸、施用石灰粉或其他消毒剂等。

结果验证:农事操作反倒会加快黄叶病的传播(通过农具、工人身体及活动携带的泥土),使黄叶病传播更广泛。下造的香蕉发病更重。


3、杀菌剂灌蔸

方法:使用杀菌剂(如多菌灵、敌克松、百枯净、等)药液、生物菌剂等针对已经发病植株灌兜。

结果验证:此法主要针对已经发病的香蕉,黄叶病菌已经侵染到香蕉假鳞茎内部,但效果甚微,已属于马后炮措施。


4、除草剂杀灭

方法:草甘膦溶液注入香蕉内部,或浇灌在香蕉上!周围尽可能大的范围内撒施石灰,结合高锰酸钾溶液消毒!参与操作的人、物必须经过消毒。

结果验证:此法仅能抑制香蕉黄叶病的扩散,并不能治疗,属于自杀式治疗,牺牲少数,保护多数。


窥探枯萎病菌习性,探索防治之道

香蕉枯萎病菌属于喜酸性土壤环境的真菌类土传病害,是在土壤中长期存活的土壤习居菌,存活年限有20年之久,易在pH 值 6 以下的酸性环境生存、其危害将随着土壤 pH 值的升高而减弱。在土壤有益菌群占优势的土壤中香蕉不易发病,但随着土壤酸化的加剧,促使土壤有益菌群衰退和香蕉枯萎病害加剧。另外,土壤板结、线虫危害等会导致香蕉肉质根茎穿透、生长困难,植株长势衰弱,也易感病。


茂盛生物"因土施肥",各个击破,克服黄叶病

1、击破酸化

茂盛365微生物菌剂 活性纳米有机硅土壤调理剂, 碱性温和,改善土壤酸性环境的同时不破坏土壤团粒结构,降低治病菌活性,减少病害发生,选用高纯度的活性纳米有机硅钙镁等中微量元素、活性有机多肽、高活性复合功能菌三大活性原料,配以增效聚谷氨酸、壳寡糖等精制而成,调酸的同时,补充钙、镁、钾等元素。且优质安全的原料高效结合,互促互生,实现365天全面修复土壤,超长持续有效。

image.png

2、击破板结、增产增收

施用“茂盛黑如意”活性腐植酸复合肥料,本品含有的活性腐植酸,土壤调理因子能极大的改良土壤,保水保肥,同时含有高含量的活性有益菌能分泌出大量的抑菌素,以菌治菌,减少重茬障碍。添加聚谷氨酸肥料增效剂,能极大的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分解土壤中残留的养分,提质增效。另外特添加齐全的中微量元素能极大的减少作物的缺素症,刺激作物生长,增产增收。

3、配套施肥,全面阻击黄叶病

管理节点

  黄叶病病菌规律

      方案

     备注

 

 苗期

地温、气温相对较低,雨水相对较少,病菌活力低,预防最佳时间

底肥多施抗功能菌肥+平衡型大量元素水溶肥

增加有机质和有益菌


营养生长中后期


病菌在土壤中快速扩繁,侵染,在植株中危害

高钾型大量元素水溶肥/茂盛黑如意活性腐植酸复合肥料+活性纳米有机硅土壤调理剂


根系旺盛生长期,调节土壤过酸+松土+治菌

花芽分化至成熟期


表现症状,无药可救

高钾型纯硝酸钾+多微多肽黄腐酸

增产提质,高钾或纯钾


来源:茂盛生物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