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全球气候变化下的中国粮食安全问题研究》一文值得关注

时间:2018-10-29   作者:   来源:


《全球气候变化下的中国粮食安全问题研究》一文值得关注

 

《自然资源学报》2018年第6期发表了一篇题为《全球气候变化下的中国粮食安全问题研究》文章,揭示了粮食安全与全球气候变化的高度因果联系。通读全文,12条气候变化与粮食安全生产有关。

1. 全球气候变化对中国粮食生产的影响加剧。

2. 粮食需求成为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驱动力之一,粮食生产要素的重新配置加剧了全球气候变化的进程。

3. 全球气候变化分析包括“气候、土壤、水、肥等变化—农(牧)业收成—食物的人均供给量—饥民—社会稳定性的驱动—响应链”中的关键过程。

4. 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粮食供给的不稳定性将会增大,气温每上升1℃,粮食产量将减少10%。

5. 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在保持人民消费水平持续增长的条件下,中国未来粮食生产有可能不能满足需求增长的要求,存在7%~8%的粮食缺口。

6. 由于中国自然地理和农业地理的多样化和区域差异明显,全球气候变化对中国粮食的影响是深远的,有正有负,整体上看,负效应不容忽视。

7. IPCC第4次评估报告显示,农业是温室气体的第二大重要来源,主要有CO2、CH4、N2O和NOX 等。

8. 粮食系统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总排放量的19%~29%,其中,生产,包括与土地覆被变化有关的间接排放贡献了80%~86%的粮食系统排放。

9. 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粮食生产必须由高碳型向低碳型转变。

10. 科学施肥是实现粮食稳产、增产、提高粮食质量、保持土壤肥力和保障中国粮食安全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11. 将化肥有机肥配合实施能提高水稻产量和肥料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培肥土壤,是简单易行的环境保护性施肥技术。

12. 大力发展农田土壤固碳技术不仅有助于提高粮食作物产量,保障粮食安全,还有助于削减5%~15%的化石燃料排放。

深度观察,凡是靠土地生产,必然与腐植酸有关,气候农业尤甚。


原文阅读:

全球气候变化下的中国粮食安全问题研究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