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植酸专利

一种用于南方稻田土壤重金属Cd的多功能钝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发明(设计)人:周贵宇;范天立;陈四海;刘彬;张罡;杨槟赫;罗志海;黄惠;王志刚;张隆隆
申请(专利权)人:北京东方复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公开(公告)号:CN108048109A   公开(公告)日:2018-05-18   法律状态:审中

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南方稻田土壤重金属Cd的多功能钝化剂及其制备方法。所述多功能钝化剂由改性赤泥、腐殖酸、粘合剂、成孔剂和防爆纤维制成;其组分的质量配比如下:改性赤泥40~80份;腐殖酸10~30份;粘合剂2~6份;成孔剂10~20份;防爆纤维0.1~0.5份。本发明利用赤泥具有巨大的比表面积和含有大量纳米和亚微米级孔隙的特点,生产出一种孔隙度高、比表面积大且具有一定强度的赤泥环境修复材料,实现了对土壤中重金属Cd的钝化,尤其是针对Cd污染南方稻田土壤,又提高了土壤中微生物活性,并对农用肥料有缓释作用。

权利要求: 1.一种用于稻田土壤重金属Cd的多功能钝化剂,其特征在于:所述多功能钝化剂由改性赤泥、腐殖酸、粘合剂、成孔剂和防爆纤维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