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休美特)盐碱地改良与腐植酸应用技术探讨

时间:2018-09-26   作者:   来源:

盐碱地改良与腐植酸应用技术探讨

目前,土壤盐碱化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难题。

从分布上看,除南极洲外,亚、欧、非、澳、南北美洲都有盐碱地的存在。从面积上看,全球有9.55亿公顷盐碱地,90%为自然因素形成的原生盐碱地;10%是由人为因素而造成的次生盐碱地。其中澳大利亚、俄罗斯和我国的盐碱土分别为3.57、1.71、0.99亿公顷,分别占世界盐碱地的37.4%、17.9%和10.3%左右。我国盐碱地分布横跨全国西北、东北、华北和滨海地区共17个省份其中具有农业发展利用潜力的盐碱地近0.13亿公顷,占我国耕地面积的10%。土地资源的使用极限化和后备土地利用的改良和治理,是当下中国农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针对土壤盐碱化问题,目前大致有4类解决方案:

物理改良技术

物理改良技术中,常用客土压碱、深耕深松土壤、铺沙压碱等改良模式。其实本质是抑制地下水盐通过毛细现象向表层运移,实现表层土壤降盐排碱,进而逐渐改良耕层土壤。

但是物理改良技术存在诸如工程量巨大、投资成本高、维持时间有限等问题。


化学改良技术

化学改良技术是通过一些酸性盐类物质来中和碱性土壤,快速改良盐碱地的团粒结构,从而降低PH值。

化学改良技术存在引入新的有害离子和重金属风险,可能会造成土壤的二次污染。


水利工程改良技术

水利工程技术,主要是基于不改变土壤结构组成,而依靠增加土壤水分下渗从而降低耕作层土壤可溶性盐含量,达到盐随水来,盐随水去的效果。

水利工程改良技术同样存在工量大、成本高、维持时间有限或受限于水资源紧张等一系列问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土壤盐碱化难题。


腐植酸改良技术

腐植酸改良技术是从盐碱地的土壤结构改良出发,通过调控土壤团粒结构,降低各种易溶性盐类向地面方向运移和积累,达到原位改良目的,是有效的治理盐碱地的方法。

土壤学家发现,在黑钙土中,腐植酸通过不溶性的腐植酸-钙络合物形成原生团聚体,这种形态的结合体对土壤结构的稳定性最大;同样的,腐植酸影响着土壤的盐基交换容量,当土壤表层腐植酸类物质占总土壤重量的2%~10%时,腐植酸类物质的盐基交换容量占总盐基交换容量的35%~65%;

腐植酸又是植物养料的仓库,土壤腐植酸通过吸附、络合、螯合和离子交换等作用,对诸多营养物质起保护作用和储存作用。



物理改良、化学改良、水利工程改良、腐植酸改良等四类技术在盐碱地改良过程中各有优缺点,腐植酸改良技术相对最优,在调理、改良土壤的过程中不可或缺。从盐碱地土壤改良入手,多种技术集成将是今后彻底治理盐碱地的发展方向。

image.png

天津休美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腐植酸事业,是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腐植酸生产供应商,欢迎广大朋友协商洽谈,来电垂询!

联系方式:info@x-humate.com

          022-2712 2749

公司网址: www.x-humate.com

                   www.okhumate.com


来源: 天津休美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