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植酸专利

一种抗高温抗盐褐煤腐植酸接枝共聚降滤失剂及其制备方法

发明(设计)人:王建平
申请(专利权)人:安徽金叶碳素科技有限公司
公开(公告)号:CN107556490A   公开(公告)日:2018-01-09   法律状态:审中

摘要: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抗高温抗盐褐煤腐植酸接枝共聚降滤失剂及其制备方法,是将褐煤经氧化氨解反应处理后,提取褐煤腐植酸,然后以亚硫酸钠为磺化剂对褐煤腐植酸进行磺化处理,之后以褐煤磺化腐植酸与磺酸盐聚合物、甲醛为原料,进行接枝聚合反应,经干燥粉碎后得到本发明降滤失剂。本发明的褐煤腐植酸接枝共聚降滤失剂,经“一步法”进行接枝共聚反应,在超高密度钻井液中降滤失效果好、粘度效应低,有效改善超高密度钻井液的流变性能,并具有优良的抗温、耐盐的特性。

权利要求: 1.一种抗高温抗盐褐煤腐植酸接枝共聚降滤失剂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是将褐煤经氧化氨解反应处理后,提取褐煤腐植酸,然后以亚硫酸钠为磺化剂对褐煤腐植酸进行磺化处理,之后以褐煤磺化腐植酸与磺酸盐聚合物、甲醛为原料,进行接枝聚合反应,经干燥粉碎后得到本发明降滤失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