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甄别有机肥,懂得腐植酸会更安全

时间:2018-09-05   作者:   来源:

甄别有机肥,懂得腐植酸会更安全

201894日,一则《未来有机肥替代化肥不是难点,而是合格有机肥替代劣质有机肥才是难点》新闻(新型肥料)值得关注。文章提到,最近几年,由于传统的氮、磷、钾肥竞争加剧,有机肥利润较好,越来越多企业开始进入到有机肥行业,当然这里面也有政府的推动作用。比如说土壤有机质提升工程、有机肥替代化肥、化肥零增长行动等,都为市场上有机肥推广起到带头作用。在某蔬菜集中种植区调研发现,种地面积较大的农民很少施用有机肥,因为费人工。种植面积较小的农民,会选择施用有机肥。施用的基本上是晒干的鸡粪、牛粪,一少部分会选择自己堆肥。合格的商品有机肥几乎看不到,农民认为商品有机肥价格高。花一样的钱,也许商品有机肥只能施用2-3袋,而传统的晒干鸡粪可以买到将近2方。 施用未经腐熟的粪肥都有哪些危害呢?

1.未腐熟的农家肥会发生“二次发酵”的现象,容易引起农作物“烧根、烧苗”,严重时会导致植株死亡

2.未腐熟的农家肥容易滋生病菌与虫害,导致植物病虫害的发生,对农产品安全和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3.未腐熟的农家肥在分解的过程中产生甲烷、氨等有害气体,使土壤和作物产生酸害和根系损伤。

4.未腐熟的农家肥在分解过程中会消耗土壤中的氧气,使土壤暂时性地处于缺氧状态,抑制作物生长

5.未腐熟的农家肥在腐熟过程中,由于自然分解、风吹雨淋等原因,氮磷钾等养分浪费流失十分严重,一般利用率只有50%。      

   6.未腐熟的农家肥养分多为有机态或缓效态,不能被作物直接吸收利用,使肥效减慢

 

如是以上有何见地,用腐植酸可以啊!提示一下,“是有机质不一定是腐植酸,是腐植酸一定是最好的有机质”。

   1.工业利用腐植酸多是从风化煤、褐煤和泥炭中提取出来的,具有天然、绿色、安全的自然属性。

 2.工业提取的腐植酸与土壤腐殖酸的结构、功能和性质基本相同,是优良的有机质。

 3.腐植酸与化肥相结合,等养分条件下,可以提高化肥利用率30%以上。

 4.腐植酸有机肥对作物根系,特别是次生根的生长发育,具有明显的刺激和促进作用。

 5.腐植酸有机肥可以根据作物需求,实现有机+无机营养按需供给,具有用量少、见效快、利用率高、于环境安全等特点。

 6.腐植酸肥料品种繁多,如腐植酸有机肥、腐植酸有机无机复混肥、腐植酸水溶肥等等,可以满足不同地区、不同作物、不同施肥方式的需求。

   综上,甄别有机肥,懂得腐植酸会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