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腐植酸美丽因子不能少

时间:2018-07-30   作者:   来源:

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腐植酸美丽因子不能少

2018年6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6月20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将于近期印发实施,总体目标是经过3年努力,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众所周知,腐植酸是生物圈碳循环的主角,这是基于生物圈的碳库主要在陆生植物和土壤有机质中,而土壤储存的有机碳主要是腐植酸碳。假如土壤中的腐植酸多分解10%,大气中的CO2浓度就会增加30%,足见腐植酸对大气CO2浓度变化、温室气体排放、生物健康有多么重大的影响。此外,腐植酸对土壤脲酶活性和硝化细菌活性有抑制作用,能有效控制尿素释放和分解的速度,减少NH3和N2O的排放,足见腐植酸对化肥利用率、温室气体减排、雾霾控制有多么重大的影响。


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必须积极应战,通过大量向土壤反哺腐植酸,以维护田园健康,减少土壤碳氮排放。加大力度提质增效化肥,优化化肥产业结构;加快工农业有机废弃资源无害化处理,构建生物源腐植酸/黄腐酸供给体系;建立腐植酸绿色农资技术体系,推进土壤面源污染治理;面向土壤环境深层治理,推进腐植酸基础理论研究;开发应时应季产品,有效应对污染天气。凡此种种,监护地球碳循环,腐植酸美丽因子一刻不能少。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