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讲述腐植酸两个春天的故事

时间:2018-04-10   作者:   来源:

讲述腐植酸两个春天的故事

 

纵观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发展,以“土肥和谐为中心”的“第一个春天”似一粒种子,孕育、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奏响了根植大地的“土肥和谐”冲锋号,已经在神州大地展现出了勃勃生机。腐植酸的“第二个春天”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似一朵奇葩,亦药亦养,亦药亦防,既中又西,璀璨无比,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守护“人民健康”的传奇。

 

一、腐植酸的第一个春天“以土肥和谐为中心”

1. 故事的起源:揭示土壤腐植酸。

认识土壤腐植酸要追溯到258年前。那时,人们对土壤中的“黑东西”搞不明白,总以为“幽灵”在“作怪”。后来,土壤学家把它称之为“暗色物质”。直到1761年,第一部农业化学著作《农业化学原理》(华莱士Wallerius著)问世,华莱士首先提出“腐殖质”这一名称。1786年,德国的Achard第一个从泥炭中用碱溶液提取再用酸沉淀出腐植酸(农业化学家开始启用“植”)。此后,1797年和1807年,德国的Vauquelin和汤姆森Thomson分别用碱液从腐解植物残体和土壤中提取出腐植酸。历经47年,终于形成了对“黑东西→暗色物质→腐殖质→腐植酸”认识的演变过程,明确了土壤中最深刻的“暗色物质”就是腐植酸。

 

2. 故事的发展:科学认识土壤腐植酸。

人类利用土壤腐植酸要追溯到210年前。1809年,德国农学家泰伊尔(Albrecht Daniel Thae,1752-1828年)提出“土壤腐殖质营养学说”。他认为,土壤肥力完全取决于腐殖质(核心物质腐植酸)的含量,腐殖质是土壤中唯一的植物营养物质,矿物质只能间接地加快腐殖质的吸收速度。该学说指导人类利用土壤腐植酸进行“自然投入、自然产出”的农业生产,形成了“土壤肥力自给自足型”农业生产方式,开启了人类利用土壤腐植酸的序幕。直到1840年,德国化学家李比希(Justus von Liebig,1803-1873年)提出“植物矿质营养学说”,否定了“土壤腐殖质营养学说”,在实践上使得化肥工业迅速兴起,也改变了利用土壤腐植酸的农业生产方式。

 

3. 故事的实践:工业利用矿源腐植酸。

人类大规模工业化开发利用腐植酸始于中国。1974年,国务院发布“国发〔1974〕110号”,即:燃化部、农林部“关于积极试验、推广和发展腐植酸类肥料的报告”。1979年,国务院发布“国发〔1979〕200号”文件,即国家经委“关于加强腐植酸综合利用工作的请示报告”。两个文件开启了人类大规模开发利用腐植酸的先河。其中,腐植酸在农业应用上取得的“五大作用”举世瞩目,至今仍发挥着奠基性的作用。近30年来,在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的带领下,全行业深入开展腐植酸涉农领域相关理论、技术、产品研究,已经形成了腐植酸绿色肥料产品体系、绿色农药产品体系、绿色衍生产品体系,完全有能力、有条件保障食品源头安全生产。特别是近10年来,世界各国关于腐植酸的研究越来越多,发文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中国腐植酸文献研究发文量、总被引频次均居世界首位,遥遥领先美国、德国等其他国家。这不仅反映了近10年来世界范围内腐植酸科学研究的发展和进步,也证明中国正在引领世界腐植酸科研水平大踏步前进。当前,加强永久基本农田建设,提高耕地质量,为的就是让腐植酸充分保育土壤做大地的“主人”!

 

二、腐植酸的第二个春天“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1. 故事的起源:腐植酸医药民间应用早。

腐植酸医药应用,最早可追溯到唐代,见诸于大文学家柳宗元在《答崔黯书》中的记载。此后,宋代名医张锐撰写的《鸡峰普济方》、金代医学家张子和的医学著作《儒门事亲》、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的药物巨著《本草纲目》、清代医学家刘仕廉编撰的《医学集成》、清代末期凌奂撰著的《外科方外奇方》中都有关于煤炭入药的介绍,或以土炭、石炭、铁炭、乌金石等记载(详见本公众号4月8日微信)。到了民国以后,以煤入药臻于完善。

 

2. 故事的发展:泥炭浴成为医疗新宠。

20世纪50年代,欧洲用含有腐植酸的泥炭作为治疗风湿和类风湿病、脊椎和关节疾病以及妇女病的一种手段。西德、日本、东德等国家先后对腐植酸泥炭浴开展研究和医用,仅东德就有80多个浴疗点,用于治疗风湿性或类风湿性关节炎。1950年,我国辽宁兴城建立了第一所泥炭浴疗养所。后来,包头291医院和包头医专在民间验方调查时,发现有食道癌患者,在痛苦难熬的情况下,服用卤水自杀后(未死)使癌肿消失的信息。1964年,经对卤水有机物进行药理、药化研究,开展动物试验、临床试验,中科院山西煤化所鉴定,最终证实这种卤水有机物就是腐植酸。自此,腐植酸医药从民间应用逐渐走上专业化发展道路。

 

3. 故事的临床实践:国家推动腐植酸医药结出硕果。

1974年,在国发〔1974〕110号文件大力推广腐植酸肥料研究和应用的影响下,腐植酸医药应用也引起了更多医药卫生单位和科研院校的关注。特别是国发〔1979〕200号文件下达后,在国家经委的直接领导下,卫生部科教司十分重视,明确指出腐植酸在医药方面的应用是处于研究阶段,应本着实事求是,对人民负责的精神,选育有条件的医学院和医院提高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当时,北京医科大学、首都医学院、湛江医学院、河南医学院、山西医学院及北京海淀医院、北京同仁医院等20多个医学院校和医院,分别开展了腐植酸医药的毒理学、药理学和临床应用研究,其成果在国内杂志上公开发表,累计刊登的论文达百余篇。其中,多项研究成果以报告或书面形式在国际泥炭学术会议、国际中药会议、国际自然医药会议、国际微循环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得到国外学者的高度赞赏。1987年,自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成立以来,腐植酸医药事业有了组织推动力,腐植酸医药开发应用取得明显进展。1995年10月19日,经化工部批准成立了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医药专业委员会。经过40年的发展,腐植酸在道地药材生产、提质药效、保健品、护肤品、日用品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开发和应用,特别是腐植酸在癌症、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领域的应用有了新进展。如今,我国医药大健康工程迫在眉睫,加速发展腐植酸医药大健康产业意义重大。

 

三、结语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离不开农业,更离不开土肥,“土肥和谐”是基石。护佑“人民健康”离不开医药,需要中药,也需要西药,“腐植酸医药”是中华医药的瑰宝。新时期,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以腐植酸的“两个中心”为抓手,立地构建“土肥和谐”新关系,立身构建“人民健康”大药房。春天里,百花拭鲜,华蜜酿香,让奋斗者结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丰硕果实,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