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化肥季令变化,腐植酸类肥料维市更稳

时间:2018-03-28   作者:   来源:

blob.png

       春耕时节,化肥市场出现一蹶不振,尿素、一铵、钾肥等价格不升反降,含有机质的复合肥市场反而平稳上扬。由此说明,农业用肥以氮、磷、钾等单质(元)化为主的时代即将过去。未来,单质化肥进入到复合肥、有机-无机复混肥、缓释肥、水溶肥等之中将成为常态。化肥、肥料、复合肥料发生了新的变化,让腐植酸与化肥结合成为不二选择。


       1. 近看肥料供给侧改革,“单质化肥”将作为“养份材料”的属性愈来愈鲜明。

       2. 透视“两个最大营养库”。让“土壤中最大碳库和土壤肥力金标准”的腐植酸与“植物外供养份最大营养库”的化肥二者有机结合(腐植酸+化肥)起来,是化解土肥矛盾的最大着力处。

       3. 腐植酸是土壤的生命力,“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通过工业提取的腐植酸提质增效化肥,可以解决一元、二元、三元、多元集成的问题。开发腐植酸新型肥料,可以根据不同地域、不同土壤、不同作物、不同养分、不同供肥习惯等因素来调节养分配比,以满足多样化用肥需求。

       4. 确立正确的“土肥理论”十分重要。回顾历史上两个重要的土肥学说,从泰伊尔创立的“土壤腐殖质营养学说”到李比希创立的“植物矿质营养学说”,实现了“以土壤自贡为中心”到“以化肥给养为中心”生产方式的大转换。后一学说指导农业生产179年,致使化肥用量过大,导致土肥矛盾突出。新时期,融合“两个学说”,重构“土肥和谐”新关系,以“有机(腐植酸)-无机营养供给理论”为指导十分必要。

       5. 土壤气候变化对气候农业产生重要影响。腐植酸是土壤最大的碳库,占土壤有机质的80%(2.4/3,万亿吨)。充分利用腐植酸物质的储碳功能,让黑色腐植酸、腐植酸肥料反哺土壤,可以取得举一反三的效果。腐植酸、腐植酸肥料完全可以为气候农业代言。

 

       今年“两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指出,我国开展化肥零增长行动提前3年实现了。在这其间,腐植酸肥料发挥了先锋队作用。今后,让腐植酸提质增效化肥和其他有益元素,增强肥料的稳定性和多样性,会使肥料开发越来越理性、越来越科学。让“腐植酸+化肥”开创“肥料工业4.0时代”早日成气候,“世界最难预测的大宗商品就是中国化肥”的“口头禅”将成为历史。

 

       相关链接:化肥为何反常跌价?http://www.nzdb.com.cn/hy/250581.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