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植酸文献

有机肥-膨润土-腐植酸复合调理剂对黄壤土吸附氮素的影响

作者:王彦锟;周鑫斌;徐宸;徐润泽;谢德体;何荣;金亚波;
单位: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文献来源:烟草科技;   时间:1970-01-01

摘要: 为了有效提高黄壤烟田土壤对氮素的吸持能力,降低氮素流失对环境造成的影响,通过土壤培养试验和等温吸附试验研究了商品有机肥-膨润土-腐植酸(HA)配制成的土壤调理剂对黄壤铵态氮(NH_4~+-N)吸持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本试验条件下,土壤调理剂对土壤NH_4~+-N吸附的影响随着培养时间的延长表现出逐渐增加的趋势,土壤培养60 d氮素吸附量达到最高值546.34 mg/kg。各处理NH_4~+-N的等温吸附曲线可以用Langmuir方程很好地拟合。随着土壤调理剂用量的增加,土壤NH_4~+-N最大吸附量Qmax也逐渐提高。土壤调理剂中腐植酸的添加比例可以调节黄壤对NH_4~+-N的吸持能力,调理剂中腐植酸添加量为20%时,黄壤对NH_4~+-N的吸附容量和强度指标均显著增加。在烤烟生产上可选择有机肥-膨润土-腐植酸三者配比为6∶2∶2的土壤调理剂,且根据不同烟田土壤肥力状况确定具体施用量。土壤调理剂能有效地调控黄壤氮素容量和强度指标,对黄壤NH_4~+-N吸持力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在生产上可保证烤烟前期生长对氮素营养的需求,同时降低氮素的环境风险。

关键词: 烟田;;黄壤土;;腐植酸;;氮素;;吸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