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植酸文献

基于不同腐植酸供应水平下小麦叶片理化参数及其光谱响应分析

作者:吕玮;李玉环;张军;朱福军;
单位: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
文献来源:华北农学报;   时间:1970-01-01

摘要: 为了给冬小麦精确施肥管理与调控提供依据,通过大田试验,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法研究了腐植酸肥料对冬小麦叶片生理生化元素含量的影响,并分析了小麦叶片的生理理化参数对小麦叶片光谱数据的响应。结果表明:小麦叶片的氮素、叶绿素、蒸腾作用、净光合作用、胞间CO_2浓度、可溶性蛋白及可溶性糖的差异性显著,其中腐植酸对小麦叶片的氮素、叶绿素、蒸腾作用、净光合作用、可溶性蛋白具有促进作用,腐植酸对小麦叶片的胞间CO_2、可溶性糖具有抑制作用;在325~400 nm,叶片光谱反射率对不同的理化参数响应不大。在可见光400~760 nm,小麦叶片光谱反射率对叶片氮素含量、叶片的蒸腾速率、净光合速率等理化参数响应较大。在近红外760~1 000 nm,小麦叶片光谱反射率对叶片叶绿素、可溶性蛋白的响应较强。小麦叶片原始光谱曲线的反射率对小麦叶片的胞间CO_2浓度及可溶性糖含量响应不高,不同含量之间的光谱曲线无较明显变化规律。

关键词: 腐植酸;;理化参数;;光谱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