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深度关注腐植酸与土壤气候变化

时间:2017-12-15   作者:   来源:

 深度关注腐植酸与土壤气候变化 


       土壤作为主要的碳储存系统,其养护和恢复对实现可持续农业和减缓气候变化必不可少。2017年12月5日,为庆祝“世界土壤日”,粮农组织于发布了迄今最全面的全球土壤碳储量图。根据碳储存图,地表以下30厘米范围内含有约6800亿吨碳——几乎是大气中的两倍,是全球植被中碳储量(5600亿吨)1.2倍。
 
       让我们看一组土壤的数据:
      (1) 目前,全球有三分之一的土壤出现退化,促使碳大量释放到大气中。如果恢复这些土壤,最高可使大气中的碳含量降低630亿吨。
      (2) 土壤在25年内可以封存约200亿吨碳,超过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0%。
      (3) 形成1厘米厚土壤需要长达1000年时间。
       可见,增加——特别是快速增加土壤碳储量意义重大。
 
       腐植酸是土壤最大的碳库,占土壤有机碳储量的80%。如此,关注地球气候变化——必须关注土壤气候变化——就必须深度关注土壤腐植酸的变化。通过工业制取的腐植酸、腐植酸低碳肥料,开展腐植酸反哺土壤稳碳固碳工程,是腐植酸人积极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着力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