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简讯

会员简讯2017年11月下半月

时间:2017-12-04   作者:   来源:

会员简讯

2017年第20/总第89

行业动态 P1-9

为养不离土

腐植酸,深度关注全球气候变化(1--6)

做腐植酸肥料最懂得构筑“土肥和谐”

新《标准化法》让腐植酸协会标准直接地气

品味“乌金”农耕文化,腐植酸最懂“土肥和谐”

察看《腐植酸》杂志的绿色踪迹

企业动态P9

欢迎各位新老朋友莅临

第二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

2017年12月23-26日·北京

图片1.png 

 

部: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会员部

   辑:沈占磊 010-82039762  18611692109(微信) QQ:623626461

责任编辑:秦秀芝 010-82035180  13910102133(微信) QQ:542166899

   址:www.chinaha.org  E-mail:chaia@126.com  QQ群:91976259

中华乌金文化”传播中心:WuJin-culture(微信号)

 

行业动态

为养不离土

为养不离土——新时期确立“腐植酸有机-无机营养供给理论”意义重大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曾宪成

2017年11月20日)

 

我们给养大地,

乐受什么?

腐植酸,肯定是!

何以故?

为土明心故。[1]

 

人类哺土,

识自1804年;

德国人泰伊尔揭示了“土壤腐殖质营养学说”。[2]

相隔214年,

久离土族,

及至现在找回来。

 

1840年,

德国人李比希创立了“植物矿物质营养学说”,[3]

为化肥开立了178年;

人类豪取,

不过爷爷辈,

已将大地母亲的“乳汁”榨尽。

 

非为排它,

还得本心。

可以慢一点,

可以缓一点。

基于土著生命,

不离一呼一吸。

 

兜住底线,

让泰伊尔回来,

还要接上李比希。

不畏过去,

面对人口实际;

地球人饭量大,

两位必须结缔。

 

不要贡高我慢。

你不立,他不立;

反哺腐植酸,我们得立。

“有机-无机”合十起,[4]

不忘初识,

回向“祖母”;

为养尊土,

人类方可延续。

腐植酸,深度关注全球气候变化(1--6)

2017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首次写入联合国决议。7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在“纪念中国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发展60年庆典”大会致辞中指出,“腐植酸这个行业办好了,治理和修复土壤污染大有希望,这对于提升18亿亩耕地质量和稳定土壤碳库,都是莫大的实事好事”。大家知道,腐植酸是地球碳循环的重要一环,是土壤最大的碳库(占80%;2.4/3,万亿吨),对稳定地球碳循环意义重大。11月15日,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联合国波恩气候变化大会上表示,中国愿通过南南合作,为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贡献力量。这是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如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就是最好的行动。特别在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后,中国维护全球气候治理的作用更加重要。

(一)

解振华:中国通过南南合作为全球气候合作贡献力量

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15日在联合国波恩气候变化大会上表示,中国愿通过南南合作,为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贡献力量。

当天在大会“中国角”举行的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级别论坛上,解振华说,中国始终从全人类和自身发展需要出发,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也愿将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经验和最佳实践同发展中国家交流。

解振华介绍说,中国正通过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在发展中国家开展低碳示范区、减缓和适应项目,为他们提供培训;通过赠送可再生能源及气候变化监测预警设备,支持编制应对气候变化政策规划,推广气候友好型技术等,为一些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技术等。中国还为发展中国家培训了千余名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官员和技术人员,范围覆盖五个大洲的120多个国家。

解振华强调,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既需要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确定的国际制度和原则,推动南北合作,也离不开发展中国家间的南南合作。“这些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谋发展、促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决心”。

解振华表示,中方将与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和多边金融机构等加强合作,结合发展中国家自身特点,共同组织实施相关项目,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中方希望通过加强南南合作,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为促进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提供积极的推动力,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更多贡献。  

这场论坛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共同主办,多国主管环境事务的部长级官员,联合国机构、国际非政府组织和智库等代表,就南南国家的气候行动与合作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6日开幕,预计将持续至17日。

文章来源:新华网http://news.sina.com.cn/w/2017-11-16/doc-ifynwhww5460069.shtml 

(二)

【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 各国代表肯定中国所作贡献

图片2.png 

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6号至17号在德国波恩举行。15号,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德国波恩举行的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期间表示,世界各国都应该努力减排以应对全球变暖,并且停止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应该加大治理二氧化碳的力度,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并且鼓励二氧化碳作为新碳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古特雷斯说,使用清洁能源将进一步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

各国代表肯定中国所作贡献

在本次大会上,各国代表都对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并对中国的创新科技和治理经验予以关注。

大会期间,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同摩洛哥代表团第22届缔约国大会首席谈判官阿齐兹·麦库瓦尔进行会谈。阿齐兹表示, 中摩两国间已有多项合作, 摩洛哥非常欢迎中国的科技和经验。

摩洛哥代表团第22届缔约国大会首席谈判官 阿齐兹·麦库瓦尔:我认为中国展现出了伟大的领导力,中国做了很多让我们感到骄傲的事,中国在很多领域以及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上都是一个好榜样,我可以想到的有交通出行的电气化降低(二氧化碳)气体排放,还有近期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所有决定。

来自塞内加尔代表团的代表也表示,塞方在多个领域上都可以从中国学习借鉴到宝贵经验。

塞内加尔代表团成员 迪亚加·迪奥夫:我认为我们可以从中国学习很多东西,在能源发展方面、二氧化碳减排方面 以及二氧化碳市场方面。因为中国在这些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进展,所以我认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有很多东西可以向中国学习。

很多与会的发达国家代表也表示,中国在技术上的创新和积极参与的带头作用,对于应对气候变化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加拿大环保科技公司总裁 德劳因:中国起到非常重要的带头作用,因为现在中国技术驱动型的公司正快速成长。有了新的科技,中国就可以向其他国家展示如何应对地球上温室气体排放带来的巨大挑战,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中国政府有应对这个巨大挑战的政策。

英国能源智库总裁 安东尼 霍布雷:中国对于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令人印象深刻,因为在扩大清洁能源产能以及加快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方面投资,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这不仅仅能帮助中国实现从旧的能源科技转变为 新的清洁能源科技,更是在帮助全世界实现这一转变,所以我认为中国正在成为清洁能源领域的先锋,而且有潜力赢得新的清洁能源工业革命。

文章来源:央视网

http://news.sina.com.cn/c/2017-11-16/doc-ifynwhww5433675.shtml

(三)

从波恩气候大会看中国生态文明新亮点

从荒原变林海的塞罕坝到“绿色丝绸之路”,从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到“全球能源转型的领跑者”……近年来,中国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交出了一份又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正在德国波恩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行动以及中国代表团的积极作用又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多位国内外专家表示,中国正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  

行动有力

2015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196个缔约方通过《巴黎协定》这一历史性文件,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安排。中国不仅是达成协定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坚定的履约国。

针对本次气候大会上的重要议题,中国代表团谈判代表顾孜华表示,中国都准备了提案,另外中国还协调发展中国家立场,在中国角的边会活动上,也积极展示、交流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另一位谈判代表陈志华说,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呼吁在《公约》缔约方大会框架内设置专门议程,要点包括推动《京都议定书〈多哈修正案〉》尽快生效、盘点发达国家落实2020年前减排目标和履行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支持的义务等。

为能有效实现减排目标,中国已作出实际努力。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研究部主任刘强说:“过去十几年,中国在这么大经济体量的情况下,保持了能源强度、碳强度快速下降。”

早在2015年中国就承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最近10年,中国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减少了41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做到应对气候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说。

中国示范

中国的塞罕坝曾是“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但人们持续55年的造林让它变成了广袤林海、减排固碳的“天然氧吧”,堪称世界级奇迹。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自身还有很多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但正如在塞罕坝建设中的艰苦奋斗,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尽其努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说,中国把自己的事做好,对其他国家就是“一种示范”。  

今年8月底,国际性非营利组织世界未来委员会公布了2017年“未来政策奖”,以表彰世界上最佳的防治荒漠化与土地退化政策,中国因《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而获银奖。

世界未来委员会理事会副主席亚历山德拉·汪戴尔说,中国获奖释放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一个易受荒漠化和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可以找到一个睿智且行之有效的方式,以应对全球性的挑战。 

中国治沙成就背后的生态文明理念也引发了世界共鸣。参加2013在中国举行的第四届库布奇国际沙漠论坛的意大利代表团团长格拉麦诺斯说,正如中国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也认识到只有保护好我们的土地,才能发展好经济。

“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经验,正在为全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借鉴,贡献中国的解决方案,”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说。  

全球贡献  

一条横跨非洲撒哈拉地区的宽5公里、长7000公里的“绿色长城”目前正在建设中。近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与非洲“绿色长城”组织方签订了协议:未来5年,非洲“绿色长城”建设将有中国科研人员参与。

“绿色长城”联络处高级项目专员戴罗·阿曼杜认为,中国在防沙治沙领域的技术国际领先,而且中方科研人员务求实效、踏实奉献,在非洲国家广受欢迎。

随着更多“一带一路”项目落实,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建设“绿色丝绸之路”,用绿色发展理念指导“一带一路”合作,分享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循环经济等领域的最新理念、新技术和新实践。

此外,为了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中国也在尽力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目前,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已经启动,中国团队已与27个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帮助这些国家提高适应和减缓能力、管理能力和融资能力。

解振华说,展望未来,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内行动,坚定不移地推进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坚定不移地深化应对气候变化务实合作,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对中国的承诺,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奥特马尔·埃登霍费尔充满信心,“尽管制定和推行环保目标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但中国向来在国际社会信守承诺,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目标”。

各国系列边会是本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重头戏,中方的表态和影响力格外引人关注,这一点通过会场内各国边会的位置分布也可窥探一二。“中国角”的周围分别是:德国角、英国角和法国角,因此这一区域的人气相当高。中国角举办边会时,场内常常连站的地方都没有。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中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原则非常明确,既要通过气候行动,来促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另外也要推动气候变化的多边进程。

中国已经计划推出全国统一的碳市场,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并且进入审批的程序。

解振华说:“中国的碳市场,从试点的工作看比较顺利,碳的价格比较平稳。中国也与其他的很多国家在这方面进行了交流和合作,我相信中国的碳市场,会有一个平稳的启动,能够顺利的运行。”

文章来源: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7-11/16/c_1121965658.htm

(四)

波恩气候会议中国减排成果获赞,美日以“不合格”垫底

据路透社15日报道,“德国观察”等欧洲3个独立机构当天在德国波恩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方大会上发表报告,赞扬中国“正走在超预期完成2030年减排目标的轨道上”。该报告称,因为中国和印度不断推进减排努力,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升幅将较此前预测的下降0.2度。尽管如此,气温升幅与工业革命前相比依然高达3.4度,处于危机水平。

“气候行动追踪(CAT)”组织强调,预计已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的美国排放量将有所增加,距离达成协定目标的必要减排量相去甚远。“美国在全球变暖对策上不作为,而中印两国取得进展。谁是这一领域的带头人十分明确。”CAT也对日本给出了严厉的评估结果,认为日本的减排目标和政策均“相当不充分”。

15日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方大会高级别会议开幕式上,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也为中国点赞。他表示,尽管作为二氧化碳排放大国,中国正面临着一系列紧迫的气候环境问题,在治理行动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中国表现出了积极治理应对的诚意,“令人印象深刻,鼓舞人心”。

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16日在与中国国家发改委高级别会议上,热情肯定了中国在清洁能源等一系列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的决策力和行动力。由于中国的重要角色,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国际能源署的唯一分部办公室,就设立在中国北京。

文章来源:中国网http://news.china.com.cn/world/2017-11/17/content_41904499.htm

(五)

联合国波恩气候变化大会取得积极成果

联合国波恩气候变化大会2017年11月18日清晨闭幕,比预期闭幕时间推迟一天。经过各方艰苦谈判,会议通过了一系列积极成果,为《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如期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说,本次大会中发展中国家展现了空前团结,发达国家也表现出很大灵活性和建设性。虽然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但平衡反映了各方关切,为《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如期完成、持续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和支持力度奠定了良好基础。资金是较难达成一致的问题,但大会各方还是努力作出了相应安排。

解振华表示,中国将继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和国际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继续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气候变化国内行动,切实落实已经提出的自主贡献目标,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的实施。

文章来源: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7-11/18/c_1121976703.htm

 

在本次大会上,消费者行动成为关注焦点。参阅“联合国波恩气候大会:消费者行动起来可推动企业绿色转型”一文,请链接中国天气网http://news.weather.com.cn/2017/11/2801187.shtml

(六)

腐植酸,深度关注全球气候变化

2017年11月6日-18日,德国波恩气候大会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网、中国新闻网、中国能源报、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天气网、碳市场网、央视网等国内媒体竞相报道。本平台自11月16日起编发了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波恩气候变化大会系列报道5篇, 激发了全行业积极开展腐植酸反哺土壤稳碳固碳产业,以及充分发挥腐植酸肥料低碳化作用的自觉行动。

回顾波恩气候大会上,中国在本次大会中的建设性表现和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受到参会人士的肯定与好评。“中国角”、中国故事、“中国搭桥”、“中国行动”、“中国方案”、“中国贡献”、“碳交易”等,成为中国大国自觉维护全球气候变化责任担当的关键词。

请大家关注如下专题报道。

1、世界气候大会在德国波恩开幕 中国将提出“搭桥方案”

 http://china.cnr.cn/qqhygbw/20171107/t20171107_524015615.shtml

2、波恩气候大会: 中国展现大国减排担当http://www.sohu.com/a/205471380_468637

3、波恩气候大会“中国角”启用 讲述“中国故事”http://www.zgqxb.com.cn/xwbb/201711/t20171108_66460.htm

4、波恩气候大会进行时 德媒赞赏“中国行动”“中国方案”http://finance.ifeng.com/a/20171108/15774902_0.shtml

5、波恩,气候变化大会闭幕,中国声音让世界心服口服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amp=1511527720&ver=534&signature=QGdODxQ-LGgwuNzmWmSsFpR5DVGiUG7sKjnj9rvwGLj-12tlCgFvredr4oSsO6fxgxzGGhkE2kurd17duy8laUoBwjvgPlDt8m*oq5Ane1xhV6rn5h1jn5sL9vd0enDs&new=1

6、波恩气候大会:看中国如何扛起大旗http://www.oushinet.com/europe/germany/20171107/276971.html

7、聚焦波恩气候大会 中国碳市场呼之欲出 或成全球最大碳市场http://www.tanjiaoyi.com/article-23027-1.html

8、聚焦波恩气候大会 碳市场启动在即 企业提前跨入“碳交易时间”http://tv.cctv.com/2017/11/14/VIDEZLEkGGdM9cA3ArmsS4ff171114.shtml

9、联合国气候变化波恩会议碳市场系列边会成功召开:坚持碳市场作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政策工具的定位http://www.tanpaifang.com/huiyi/2017/1117/60879.html

10、外媒:波恩气候大会将召开 中国或启动全国碳交易机制http://big5.eastday.com:82/gate/big5/mini.eastday.com/a/171107010009347.html

做腐植酸肥料最懂得构筑“土肥和谐”

2017年11月27日下午,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赵秉强研究员携3名博士研究生和1名硕士研究生来访协会,与协会名誉会长曾宪成就新时期腐植酸肥料产业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图片3.png 

曾会长与赵秉强研究员就“土肥和谐”“肥料工业4.0时代”“有机-无机结合”“本源与外源”“腐植酸与化肥”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高度共识。曾会长提出“让泰先生(泰伊尔提出“土壤腐殖质营养学说”)和李先生(李比希提出“植物矿物质营养学说”)”联姻之日,就是腐植酸与化肥佳配之时,也是重构“土肥和谐”之时。

赵秉强研究员对曾会长提出的“土肥和谐”思想给予了很高评价。他指出,20世纪70年代腐植酸肥料的“五大作用”对中国农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时期腐植酸肥料作为“土肥和谐”产业的支柱之一,将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赵秉强研究员介绍了他现有的腐植酸研究团队和研究内容。现有8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分别从事腐植酸与氮调控、腐植酸与磷调控、腐植酸与作物根系调控、腐植酸与土壤物理化学和生物的交互过程、腐植酸与中微量元素调控、腐植酸与土壤调理、腐植酸加工技术、腐植酸在不同土壤类型上的应用等精细化研究,每项研究既有差别又有联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将为腐植酸肥料产业化提供强力的科技支撑。

曾会长对赵秉强研究员18年来扎实开展腐植酸肥料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在化肥工业转型背景下,他指导的腐植酸肥料产业化技术成果为促进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他还为腐植酸肥料产业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专业人才,这将成为腐植酸肥料产业发展的重要后备力量,十分难能可贵。

通过双方深入交流,让腐植酸+大中微量营养元素构筑“土肥和谐”有理有据,成果实实在在。未来,让腐植酸开创“肥料工业4.0”时代新辉煌,我们信心满满。

新《标准化法》让腐植酸协会标准直接地气

2017年11月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以下简称“新《标准化法》”)。新《标准化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法标志着使我国标准化工作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标准化法》以创新产业、市场需要、专业精准为准则,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腐植酸是关怀人类的新产业,与市场、环境、专业、绿色化紧密相关,特别与“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有着紧密关系。新时期,加快腐植酸协会标准化工作步伐,对发展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提升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品质有重要意义。

一、新《标准化法》的法律地位更加鲜活

新《标准化法》是我国标准化工作的一部基本法律,这部法律的修订和实施关系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各方各面,对国计民生来说发挥着非常重要的基础性作用,特别是当前在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新《标准化法》的基础性作用、引领性作用和战略性作用方面表现突出。

新《标准化法》规定强化标准统一管理,减少标准的重复交叉矛盾;鼓励社会团体组织制定团体标准,增加标准有效供给,满足市场和创新的需要,并由此改变我国由政府单一供给的标准体系,对我国标准化工作的改革、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标准化法》与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契合,符合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提升的最新要求和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该法的颁布和实施,对于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科学技术进步,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意义重大,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对此,认真学习、准确理解、坚决贯彻新《标准化法》,扎实推进标准化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二、新《标准化法》赋予腐植酸协会标准新要求

新《标准化法》与“服役”近30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1998年)相比,新增了23条,其中6条11次提到团体标准包括协会标准。

第二条:标准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企业标准。

国家鼓励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产业技术联盟等社会团体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由本团体成员约定采用或者按照本团体的规定供社会自愿采用。

制定团体标准,应当遵循开放、透明、公平的原则,保证各参与主体获取相关信息,反映各参与主体的共同需求,并应当组织对标准相关事项进行调查分析、实验、论证。

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对团体标准的制定进行规范、引导和监督。

第二十条 国家支持在重要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等领域利用自主创新技术制定团体标准、企业标准。

第二十一条 推荐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的技术要求不得低于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相关技术要求。

国家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制定高于推荐性标准相关技术要求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

第二十七条 国家实行团体标准、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企业应当公开其执行的强制性标准、推荐性标准、团体标准或者企业标准的编号和名称;企业执行自行制定的企业标准的,还应当公开产品、服务的功能指标和产品的性能指标。国家鼓励团体标准、企业标准通过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

第四十二条:社会团体、企业未依照本法规定对团体标准或者企业标准进行编号的,由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撤销相关标准编号,并在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公示。

综上,新《标准化法》确立了团体标准的法律地位,也更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腐植酸是地球碳循环的重要一环,是生态环境建设的“美丽因子”,担当着“环境卫士”的重要角色,是标准化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新时期,积极开展“协会标准”制修订工作,促进腐植酸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三、新《标准化法》加快协会标准制修订

早在2005年,我会就启动了协会标准化工作。13年来,各项工作工作扎实开展,在思想确立、组织构建、规则制定、技术验证、产品试验等标准化行动方面,获得了一系列工作成果,经得起时间检验。

思想确立:2014年,确立了“让我们共同为地球大家园安装一个标准环(碳链)”的口号,让腐植酸人激情澎湃,激发了大家开展腐植酸行业标准化工作的热情。

组织保障:2006年,成立“协会(专业)标准专家评审委员会”。2011年,成立“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5年,扩招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增补至49人,为腐植酸协会标准化工作开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组织保障。

制度保障:2009年,发布“协会标准的制定流程”;2015年,发布《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细则》《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标准管理办法》《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标准的制定流程》等。这些规则制度为腐植酸协会标准化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系列标准化成果:2007年,《腐植酸》杂志增设了“协会(专业)标准讨论”专栏,目的在于通过标准的有效约束,让腐植酸与生态环境、人民生活联系得更加紧密。2007年,《腐植酸》杂志增设了“协会(专业)标准讨论”专栏,目的在于通过标准的有效约束,让腐植酸与生态环境、人民生活联系得更加紧密。截至目前,该专栏先后转发了国家标准4项、全国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标准4项,发布了腐植酸技术产品系列协会标准化成果21项,见表1。

 

 

 

1 腐植酸技术产品系列标准化成果

图片4.png

 

腐植酸是生态环境的美丽因子,具有联土联肥联生态的天然条件。新时期,加快腐植酸协会标准制定步伐,增加腐植酸协会标准的有效供给,以满足市场和创新的需要,实现腐植酸行业由经验操作向标准化、精准化操作模式的快速转变,这是新《标准化法》赋予腐植酸行业的新要求,也是腐植酸人贯彻党的十九大绿色化思想的具体实践。

品味“乌金”农耕文化,腐植酸最懂“土肥和谐”

2003年,“谁说乌金不是金”一文,揭开了构建“中华乌金文化”的序幕。此后,中华乌金文化将腐植酸的思想、理论、技术、产品等通过不同形式,赋予了腐植酸绿色人文情怀,展现着腐植酸与自然的和谐, 与人类的友好亲善。如今,中华乌金文化正如宝石一般映射时代进步的流光溢彩,散发愈加夺目的文化之光。回望中华乌金文化发展14年的成果,尤以“土肥和谐”最有情。

一、“土肥和谐”诗歌高潮迭起

2003年,自“谁说乌金不是金”开篇以来,全行业涌现了歌颂腐植酸的诗歌文化风潮。截至目前,已经有累计千余首赞美腐植酸的诗文,竞相表达对腐植酸的热爱。其中,尤以讴歌“土肥情深”的诗文最多,达60%以上。特别是近5年来,曾宪成理事长的科普诗集《腐植酸你在哪里》(2013年)、《赋予微生更伟大》(2015年)和纪念“中国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发展60年暨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成立30周年”征文(2017年),“土肥和谐”思想成为中华乌金文化之诗歌文化创作的一个重要思想来源,掀起了腐植酸诗文化一个又一个高潮。

二、“相约土肥”对联一任脱俗

2016年,自“赋予微生更伟大”头条号开通后,曾宪成理事长的对联成为一大特色,吸引了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他的对联,讲格调,讲意境,讲时态,含名藏(cang)义。循格不为格,破格自成趣,一任脱俗、俯拾即来。一年多来,曾宪成理事长题写的对联达500余副,其中以“土肥和谐”为主题的对联达120副,将专业性、时代性、真实性与中华乌金文化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充分表达了“土肥相约”的深情厚谊,展现了“腐植酸人”关爱大地母亲的真挚情怀。

三、“土肥和谐”专栏大爱满满

2017年1月6日~8月25日,协会联合《中国农资》推出《为了“美丽乡村”构筑“土肥和谐”——献给“中国腐植酸产业60年庆典”的爱!》专栏。该专栏连续刊发了“腐植酸与土肥和谐”“腐植酸,土壤团聚体是个宝”“土壤施用腐植酸、腐植酸肥料的有效条件 ”“开展土壤肥料绿色革命离不开腐植酸”“腐植酸应有机替代和无机提质”“莫让化肥陷入‘二元’无解状态”“腐植酸殖于土贵,立于肥香”“腐植酸与土壤气候变化”等31篇腐植酸农业类科普文章,赢得社会各方的一致好评。31篇文章,篇篇围绕“土肥和谐”,有思想理论,有实用技术,有应用指南,既专业通透,又通俗易懂,是一组专业科普“腐植酸+”构筑“土肥和谐”的大餐,激发了全行业用实际行动回馈大地母亲。

四、“土肥和谐”田间深情对话立潮头

2017年2月6日,协会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征集腐植酸样品的通知》(中腐协〔2017〕2号),与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联合开展腐植酸肥料pH检测方法和酸碱缓冲度指标研究。农业部肥料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沈阳、郑州、成都、南宁等5家)针对45家企业提供的样品进行了检测,证实了腐植酸肥料具有很好的缓冲性能。10月20日,协会微信公众号开设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绿色思想,开展腐植酸田间深情对话”专栏。截至11月6日,已经编发了第一批10家单位的田间试验成果,反映了近5年来腐植酸肥料在22个省、市、自治区45种农作物上获得的21项(类)田间试验成果,项目资金投入人民币2818.63万元。这些成果说明了腐植酸肥料早已成为全国上下投入田间试验推广的对象,也充分说明了腐植酸肥料在国家实行化肥零增长行动前后发挥的重要作用。

五、“土壤气候变化”深度观察

2017年11月6日~18日,德国波恩气候大会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11月16日,协会微信公众号开设“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波恩气候变化大会系列报道”专栏,先后发布了《腐植酸,深度关注全球气候变化》系列报道6篇,积极引导大家关注地球气候变化,必须深度关注腐植酸。因为腐植酸是地球碳循环的重要一环,是土壤最大的碳库(占80%;2.4/3,万亿吨),对稳定地球碳循环意义重大。该栏目激发了全行业积极开展腐植酸反哺土壤稳碳固碳产业,以及充分发挥腐植酸肥料低碳化作用的自觉行动。

六、“土壤雾霾治理”成果分享

2015年,协会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腐植酸治理雾霾新观察”系列报道3篇,呼吁“腐植酸人”积极参与治理大气雾霾责无旁贷。2017年3月9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陕西代表团审议会议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周卫健代表举手大声说“总理,我想发言!”。周院士指出,“氮肥释放的氨对雾霾的贡献率可达20%以上”,使得氮肥氨排放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为此,协会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将国内外开展土壤雾霾研究取得最新重要成果文献5篇,摘编与大家分享。再次呼吁,控制20%以上的雾霾形成就得在土壤中下功夫。关注土壤雾霾变化,必须关注土壤腐植酸变化。

七、“还我土壤本色”责任使然

2017年4月22日,“纪念第48个世界地球日编制《中国腐植酸肥料产业发展白皮书》研讨会”在北京国二招宾馆取得圆满成功。协会微信公众号对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进行了系列报道。截至5月4日,连续发布9篇报道,阐明了新时期“还我土壤本色”,是土壤的革命,更是肥料产业的革命。如何让化肥减量,腐植酸肥料增量,构筑土肥和谐、共生共荣,是“腐植酸人”的责任,也是“腐植酸人”的使命。对此,“让腐植酸将白色化肥转成黑色肥料还土壤本色”,不仅改变中国,也将改变世界。

八、科普简报解疑释惑

2016年1月20日至今,协会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了“腐植酸与土壤肥力、腐植酸与土壤微生物、腐植酸与作物调节、腐植酸与肥料低碳化、腐植酸与肥料生态化、腐植酸与肥料优质化、施用腐植酸肥料的有效土壤条件”等10余篇专业科普文章,深度阐述了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的科学性和重要性。正所谓简约不简单,腐植酸深耕土肥贵在专业至上。

九、“60年庆典”土肥成果集结有力

2017年7月21日,“纪念中国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发展60年暨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成立30周年庆典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取得圆满成功。7月24日~8月13日,协会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布了“60年庆典”系列报道15篇,与大家分享了中国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发展60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其中,以“土肥和谐”的成果最多,思想理论成果(25项)占全部成果(55项)的45.5%,腐植酸肥料国家专利7752个,腐植酸肥料科研文献7882篇,腐植酸肥料企业7092家,农业部水溶肥登记2258个,“土肥和谐”新标准制定20项。

以上9项,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阐述了腐植酸与土肥和谐的密切关系,表达了“腐植酸人”用实际行动感恩大地母亲、感恩大自然,报效国家、关怀人类的殷殷之情。如果说“腐植酸人”回馈大地母亲是“中华乌金文化”主创的源泉,而“土肥和谐”是其文化核心力所在。

察看《腐植酸》杂志的绿色踪迹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国家粮食安全、健康中国战略、绿色发展、环境问题、生态系统保护”等,一个个赋予新时代的绿色音符,诠释着“绿色化”的重要思想。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关“绿色化”思想的关键词进行了统计,其中提及“生态”43次、“环境”29次、“自然”18次、“科技”17次、“绿色”15次,着实让我们(腐植酸人)兴奋不已。

《腐植酸》杂志自1979年创刊至今已39年,正式出版178期,共计4817篇文章,逾2000万字。经统计,主题词含“绿色”的文章590篇,占文章总数的12.25%;全文含“绿色”的文章1358篇,占文章总数的28.19%。其中,2001年8月3日《腐植酸》杂志迁至北京后,“绿色”足迹愈印愈深。17年来正式出版94期,合计3326篇文章;主题词含“绿色”的文章576篇,占17年来文章总数的17.32%,占39年来文章总数的11.96%;全文含“绿色”的文章1257篇,占17年来文章总数的37.79%,占39年来文章总数的26.10%。《腐植酸》杂志文章关键字“绿色”检索趋势图如图1。

图片5.png 

1 《腐植酸》杂志文章关键字“绿色”检索趋势图

 

从图1趋势图可以看出,“绿色”已经深深印入到《腐植酸》杂志之中,成为腐植酸人畅想绿色的行动指南。

 

 

企业动态

 

佐田氏践行“减肥增效提质”之策,引领高品质有机肥健康发展

面对新发展、新机遇,佐田氏作为高品质有机肥行业领导者,更要理解新理念、掌握新模式、踏上新征程,佐田氏不仅凭借自身的资源、技术、生产、销售链、文化优势,联合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研发了一系列适合中国土壤的好肥料,同时还推出了 “高品质产品+高品质农化服务”的推广模式,实现技术和服务的完美结合,此外在资源整合、平台搭建和渠道建设方面,也加大了发展和投资力度,为客户提高更好的服务,创造更大的价值。未来将是一个以产品、服务、经营、理念、文化取胜的时代,只有不断创新,把握趋势的企业才能永立潮头。佐田氏公司有信心有能力实现“厂商”共赢,带领大家迎接新时代的变革。

佐田氏通过十年有机肥腐熟征程,为全国成千上万的农民朋友带去了丰收的喜悦,同时也助推了绿色有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进程。佐田氏坚持研发高品质有机肥料,践行减肥增效提质的行业策略,摒弃行业发展中的传统习惯,引领微生物有机肥行业健康发展。

 

2天订肥65万吨,施可丰创造销售奇迹!

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临沂宾馆,施可丰中原营销有限公司2018年度千商峰

 

会盛装亮相。仅会议2天时间,山东翔龙集团董事长解永军、总裁徐辑孟、山东施可丰中原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夫忠率领施可丰中原营销公司的“铁军”,与来自山东、河北、山西、安徽、江苏、河南、上海的近1000位经销商,共同创造了“2天订肥65万吨”的销售奇迹。

 

海大生物集团新建10万吨生物有机肥工程项目在温喜生物投产

11月19日,威海浒苔资源化利用二期工程暨海大生物集团10万吨生物有机肥项目竣工投产仪式在乳山子公司温喜生物举行。出席和参加竣工投产仪式的有:乳山市白沙滩镇党委书记孙志浩、翁家埠村委书记单成炜、海大生物集团运营总监白星广及集团相关负责人、温喜主要负责人、项目施工单位代表等。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A.B.波利亚科夫到访史丹利

11月21日-23日,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A.B.波利亚科夫走进史丹利农业集团,双方就中俄现代农业发展现状及所面临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与交流。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是俄罗斯规模最大的社会性科学院、俄罗斯科研的顶尖学府机构,孕育了18 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拥有体系完整的科学机构、实力雄厚的科学队伍,并在很多学科领域取得了辉煌成就。

 

心连心公司召开2018年化工产品战略客户签约大会

11月27日,心连心公司2018年化工产品战略客户签约大会在八里沟大酒店顺利召开。总经理张庆金、副总经理王乃仁、化工品销售部经理张庆城、副经理黄建利以及车用尿素、三聚氰胺、甲醇、液氨四类化工产品的16家战略客户共同出席了本次大会。

 

厦门江平公司基质花博会荣膺嘉奖

11月18-22日,第九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第十九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在福建省漳州花博园隆重举办,厦门江平公司受邀前往参与。

本次花博会上,由江平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基质产品在展会上大放异彩,得到评委及新老客户的一致好评,在“种子种苗与资材类评选”中斩获多项大奖:杜鹃花栽培基质荣获金奖、多肉植物栽培基质荣获银奖,花卉栽培基质荣获铜奖。除获奖的几种基质外,本次展会上还有椰粉砖、椰壳砖、烟叶育苗基质、有机肥、蔬菜育苗基质等多种主打基质产品展出,可满足不同客户的多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