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简讯

会员简讯2017年10月下半月

时间:2017-12-01   作者:   来源:

会员简讯

2017年第18/总第87

行业动态 P1-6

让腐植酸与土壤亲密对话

响应党的号召,撸起袖子干生态

“第二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相约12月

中国腐植酸肥料行业自律公约(征求意见稿)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重在结合工作实际

贯彻党的十九大绿色思想开展腐植酸田间深情对话系列(1-6)

企业动态P6-7

看史丹利这砥砺奋进的5年

拉多美宁陵公司荣获“河南省文明诚信企业”称号

云南尚呈获颁云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验收证书

中国科学院赵玉芬院士莅临厦门江平公司指导

鲁西化工拿到氮肥行业全国首张排污许可证

心连心荣获国家及河南省两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授牌

土壤修护“新长征”,海大生物荣获先锋模范企业 

 图片1.png

部: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会员部

   辑:沈占磊 010-82039762  18611692109(微信) QQ:623626461

责任编辑:秦秀芝 010-82035180  13910102133(微信) QQ:542166899

   址:www.chinaha.org  E-mail:chaia@126.com  QQ群:91976259

“乌金文化”传播中心:WuJin-culture(微信号)

行业动态

让腐植酸与土壤亲密对话

2017年10月17日,新华网的一篇《十九大代表廖红:和土壤“对话”的女科学家》报道(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2017-10/06/c_129716656.htm)深深吸引了我。与土壤对话,这不正是腐植酸的本分吗,也正是无数“腐植酸人”一直执着追求、默默坚持的伟大事业呀。

在腐植酸行业的哺土行动中,不乏像廖红代表这样的人和事。2014年,协会召开“首届全国腐植酸行业‘土壤之星’评选活动”,授予35名同志“土壤之星”荣誉称号(详见中腐协〔2014〕22号文件);2016年,“第二届全国腐植酸行业‘土壤之星’评选活动”授予44名同志“土壤之星”荣誉称号(详见中腐协〔2016〕27号文件)。他们与廖红代表一样,投身在田间地头,默默无闻,勤勤恳恳,为构筑“土肥和谐”新关系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正如廖红代表说的那样,“他们的论文不只写在了纸上,更写到了大地上”。

当前,我国水土流失、土壤酸化、养分枯竭、土壤有机碳丧失、土壤板结、土壤污染等问题依然仍十分严峻,“让腐植酸与土壤亲密对话”的任务愈显重要和迫切。对此,协会号召全国腐植酸涉农企业积极行动起来,深入田间地头,与土壤展开深情对话,为哺育大地母亲安宁做出新的贡献。

响应党的号召,撸起袖子干生态

响应党的号召,撸起袖子干生态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全体人员全神贯注听取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

2017年10月18日,协会党支部组织两地办公室,全程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开幕会”,认真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通过聚精会神听读和认真学习,将《报告》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国家粮食安全、健康中国战略、绿色发展、环境问题、生态系统保护”等兴奋点,与腐植酸协会的重点工作紧密地联系了起来。

现场听《报告》的同事们一致表示,腐植酸是生态环境建设的美丽因子,十九大《报告》更加坚定了我们大力发展腐植酸环境友好事业的决心和信心,只有深入生态环境建设第一线,撸起袖子加油干,才无愧于这个新时代的召唤。

“第二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相约12月

2017年7月21日,“纪念中国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发展60年庆典”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取得圆满成功。全体腐植酸人在国家绿色新政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新60年奋征路上,让腐植酸构筑“土肥和谐”新关系,永远是我们腐植酸人奋斗的方向。为此,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决定于2017年12月中旬在北京举办“第二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通过汇聚和展示腐植酸在培育土壤肥力产业方面的新政策、新思路、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绿色化的发展战略。大会拟设主要议题如下。

1、腐植酸与国家产业政策

2、腐植酸绿色化产业发展方向

3、腐植酸资源的科学保护和综合利用

4、腐植酸与环境污染治理

5、腐植酸与农业污染治理

6、腐植酸与生活污染治理

7、腐植酸集中式污染治理

8、腐植酸与绿色金融产业试点项目

9、腐植酸与产业升级

10、腐植酸与产业精细化

11、腐植酸与国家绿色公园建设

12、腐植酸与休闲农业项目

13、腐植酸种养结合新产业模式

14、腐植酸与农产品附加值提升

15、腐植酸产业标准化与环境保护

具体议题以大会议程为准。

纵观腐植酸产业发展理念,完全符合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其发展目标完全契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本次大会将邀请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优秀企业代表等就上述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研讨。热忱欢迎全体会员、全国腐植酸行业的新老朋友光临大会,相信因您的积极参与,一定会共筑“土肥和谐”,让祖国的山水林田湖更加美好。

联系人:沈占磊(18611692109);郑 蕾(13910560705);李嘉玮(18601191321);秦秀芝(13910102133)。

电话:010-82035180,82781798,82039762。

传真:010-82784970。

邮箱:chaia@126.com。

中国腐植酸肥料行业自律公约(征求意见稿)

中国腐植酸肥料行业自律公约

(征求意见稿)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2017年10月24日)

党的十九大向全国郑重宣告,“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农业的根本在于种植业,种植业的根本立于土肥。腐植酸既是土壤的有机生命力,又是土壤肥力的“运转仓库”。工业提取的腐植酸与土壤腐殖酸的结构和性质基本相同。2015年,自国家实行化肥零增长行动以来,腐植酸肥料发挥了先锋队的引领作用。与此同时,假冒腐植酸肥料的产品大量充斥市场,粗制滥造和伪劣现象丛生,严重影响了腐植酸肥料的良好声誉。为了维护腐植酸肥料行业的健康发展,保护腐植酸合法企业和农民的切身利益,保障食品源头安全生产,现根据《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章程》,制定本公约。

第一条 必须深刻认识“腐植酸有机-无机营养供给理论”的现实指导意义。该理论以构建“土肥和谐”关系为前提,以反哺“土壤本源性物质”为要义,以融合“有机-无机营养”为创新点,以确保“养分均衡”为原则,以生产“绿色化产品”为出发点,以量化“投入产出比”为增长点,以实施“标准化”为准绳,以促进“农业可持续生产”为目的。

第二条 必须严把腐植酸肥料生产质量关。一要把住含腐植酸风化煤、褐煤、泥炭原料工业提取的活化关。二要把住腐植酸肥料生产定性定量的检验关。三要建立腐植酸肥料生产“身份证”的可追溯关,以责任之心、工匠之心、公德之心,全心全意打造腐植酸肥料精品。

第三条 必须严格执行腐植酸肥料生产标准。一是全面推行腐植酸肥料企业标准化生产,始终抓住生产质量第一责任人不放松。二是严格执行现有腐植酸肥料产品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三是顺应国家标准化改革,制定市场化需要的“协会标准”。四是鼓励腐植酸肥料企业开展自主创新,率先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

第四条 必须加大腐植酸肥料的科普宣传。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科学认识腐植酸肥料。一要大力宣传国发〔1974〕110号、〔1979〕200号两个文件,树立正确认识腐植酸肥料的历史发展观。二要广泛开展“为了千万众,救赎一克土”宣传活动,积极开展腐植酸肥料“打假”行动。三要加快传播腐植酸肥料最新科普成果,切忌虚假信息、夸大宣传、过度“包装”。

第五条 必须加快腐植酸肥料行业诚信制度建设。诚信是企业的根本利益所在。开展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切实发挥企业内控职责,建立严格的自我约束、自我监督机制,形成良好的行业诚信和经营环境,进而树立企业的诚信品牌,让政府放心、消费者安心。

第六条 必须依法依规举办各类腐植酸肥料会议。凡未经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授权,任何组织、机构、单位或个人,不得冒用或变相以协会名义,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论坛、新闻发布会等活动。一经发现,协会将依照法律程序,追究其相关责任。

第七条 必须自觉维护中国腐植酸肥料行业的金子招牌。腐植酸是土壤本源性的物质,其哺育生态的特质越来越明显。几十年来,腐植酸肥料产业始终如一日,磨砺出不朽的绿色品牌。如今,在绿色化大发展的背景下,腐植酸肥料行业必须坚守绿色底线,朝着绿色化高端,开发功能性、专用型、智能化腐植酸肥料,以深化腐植酸肥料内涵,不断为腐植酸肥料行业培绿增色。

第八条 必须自觉接受社会各方监督。腐植酸是关怀人类的新产业,必须对国家、社会、人民负责。据此,凡社会各方反馈的腐植酸肥料产品问题,必须即刻整改,不得文过饰非。凡用户举报腐植酸肥料产品问题者,必须主动承担责任,严禁不合格产品投放。凡是不信守公约的生产企业,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将在《腐植酸》杂志、中国腐植酸网、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上予以公布。      

腐植酸是土壤最大的碳库。新时期,全面开展腐植酸肥料反哺工程,给予土壤补碳固碳,给予肥料提质增效,既关土、又关肥,是构筑“土肥和谐”关系的立身之本。农谚说得好,“土壤是生命之本”“肥料是粮食的粮食”“黑土地肥得流油(腐植酸)”……我们一定要实现“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的历史性转变,这是中国腐植酸人报孝大地母亲的鲜明态度,这是中国腐植酸肥料行业维护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历史责任。希望行业同仁不忘初心,谨遵“八个必须”,坚决维护腐植酸肥料的金子招牌,将老百姓的利益始终放在第一位。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重在结合工作实际

2017年10月26日,协会组织全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会议由协会法定代表人、名誉会长曾宪成主持会议。

本次学习主要分为3个部分:一是学习十八大以来五年内取得的历史成果;二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的思想成果;三是结合腐植酸工作实际贯彻十九大绿色思想成果。前两个部分的学习,大家通过研读十九大报告,就可以深入领会。第三个部分,重点在如何结合腐植酸工作实际。

曾会长指出,10月18日,十九开幕当天,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分别发布《响应党的号召,撸起袖子干生态》,将《报告》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国家粮食安全、健康中国战略、绿色发展、环境问题、生态系统保护”等与腐植酸协会的重点工作紧密地联系了起来。10月19日,微信平台发布了“第二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预通知,号召全体腐植酸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国家绿色新政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10月20日,微信平台特别开设“贯彻党的十九大绿色思想,开展腐植酸田间深情对话”专栏,发布各级地方政府和企业基金项目开展腐植酸肥料田间试验成果,作为反映构筑土肥和谐的具体成果。10月24日,协会贯彻十九大“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抓住农业的根本在于种植业,种植业的根本立于土肥。腐植酸既是土壤的有机生命力,又是土壤肥力的“运转仓库”的关键点,第一时间发布《中国腐植酸肥料行业自律公约》征求意见稿。上述报道,充分表达了学习习总书记报告,与腐植酸绿色产业结合的自觉担当。

曾会长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开展绿色化发展的号召,正是腐植酸新时代绿色化发展的指导方针,也是腐植酸兴起绿色化的新时代。大家要真正把腐植酸土壤治理、肥料提质增效、生态环境修复、工业饰绿、大健康医药、水体健康养殖等,一一与绿色化对接起来,与新时代发展对接起来,与人民的高标准要求对接起来,让十九大的思想理论和绿色化成果真正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全员将十九大报告的思想、理论、方法、警句与本部门、各岗位对接起来,安排两周学习时间,写出结合自己工作实际的心得体会,一定要触摸到绿色化思想的灵魂上,以引领腐植酸绿色产业大发展。大家对利用两周时间,认真写出自己学习十九大的工作心得充满信心,一致表示要学习好、结合好、还要把工作做好。会议决定,全员十九大学习心得将作为今年第一位的学习成果加以考核。

贯彻党的十九大绿色思想 开展腐植酸田间深情对话系列

值此全国人民喜庆十九大的欢乐时刻,一个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国家粮食安全、健康中国战略、绿色发展、环境问题、生态系统保护”等赋予新时代的绿色音符,让腐植酸人更加兴奋。让土肥和谐起来,让田园健康起来,让生态美好起来,加快腐植酸与大地母亲深情对话的步伐尤为重要。为此,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微信公众平台自即日起开设“贯彻党的十九大绿色思想,开展腐植酸田间深情对话”栏目,集结腐植酸肥料田间试验的优良成果,引领腐植酸肥料行业,充分发挥化肥零增长先锋队的作用。现将系列对话以简表示之。

田间深情系列对话之:来自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田间试验成果

   图片3.png

图片2.png 

 

田间深情系列对话之:北京澳佳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田间试验成果

图片4.png 

田间深情系列对话之三:龙蟒大地农业有限公司田间试验企业基金项目成果

图片5.png 

 

田间深情系列对话之四:来自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各地基金项目成果

 

 

 

田间深情系列对话之五:来自潍坊岛本微生物技术研究所基金项目成果

(一)

图片8.png 

(二)

又到生姜收获季,“蚯蚓缠姜”好景象

——来自潍坊昌邑地区生姜施用生物腐植酸肥料现场报道

秋十月份是潍坊生姜(大姜)收获的季节,也是姜农最忙碌、最开心的日子。潍坊生姜已有500多年的栽培历史,在国内外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据统计,全市生姜种植面积45万亩,主要集中在安丘(20万亩)、昌邑(15万亩)、青州(9万亩)、坊子、寒亭、昌乐、诸城、高密等地,年总产量约为2×10^9kg。2014年12月29日,国家商务部批准发布“中国·昌邑生姜价格指数”,这是潍坊市继“中国·寿光蔬菜价格指数”后又一全国性指数。

图片9.png 

潍坊生姜栽培区域广、面积大、种植时间长、重茬率高,土壤酸化、次生盐渍化、农药化肥残留量大,土传病虫害严重、抗药性强,加之长期以来的土壤熏蒸等农艺措施,造成土壤生产性能降低,已经严重影响到生姜未来产业的发展。

2017年初,针对生姜种植生产问题,潍坊岛本微生物技术研究所与潍坊市酵素农业科技开发重点实验室,协同青岛力力惠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壹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昌邑、安丘等地展开了12处酵素生姜腐植酸生物有机肥生产试验示范,每处试验面积4-12亩,示范面积850亩,取得了良好效果,赢得了姜农的广泛赞誉。

试验示范地之一:昌邑市北孟镇池前村金乐祥5亩腐植酸生物有机肥生姜试验,沟深28cm,株行距23cm×63cm,折合4763株/亩,2017年10月13日经现场实测,鲜姜产量为13789.5kg,70%折合产量9652.65kg,平均单株块茎重2.895kg,为特等姜。

试验示范地之二:昌邑市昌邑镇李戈庄村刘培功4亩腐植酸生物有机肥生姜试验,沟深23cm(试验表明,沟浅影响产量500kg以上),株行距23cm×65cm,折合4446株/亩,2017年10月21日现场测产,鲜姜产量11226kg,70%折合产量7856.2kg,平均单株块茎重2.525kg,大部分为特等姜。

上述两地试验中还发现,生姜植株健壮,病虫害很少,在挖姜的过程中经常出现“蚯蚓缠姜”的现象。经实验室土壤微生物分析结果表明,土壤中细菌总数平均达(3.76-12.58)×10^6cfu/g,其中放线菌平均达(4.85-7.63)×10^6cfu/g、真菌平均达(0.52-2.17)×10^6cfu/g、藻类平均达(0.85-12.76)×10^5cfu/g,放线菌和藻类数量增加显著,土壤生物肥力显著提高。

大量试验统计发现,凡是应用生物腐植酸有机肥作基肥,生姜植株健壮,病虫害少,姜块鲜黄、光滑、舒展,极少出现姜瘟病、癞皮病,土壤连坐障碍得到有效改善,生姜亩增产500-2500kg,增产率10%-25%。

 

田间深情系列对话之六:山东泉林嘉有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田间试验企业基金项目成果

  

 


企业动态

看史丹利这砥砺奋进的5年

5年间,史丹利进一步扩大生产基地和营销网络布局,湖北当阳,河南宁陵、遂平,江西丰城,吉林扶余和甘肃定西6个分公司相继建成投产,并向周边辐射覆盖营销网络,实现了在全国研发、生产、营销和服务的格局。

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是现代农业的基本特征。国际现代农业的先进理念,值得我们借鉴。

5年间,史丹利走遍了农业发达国家,与美国应用化工、以色列可持续农业咨询组织SACOG、美国AgSource实验室、美国松顿实验室、法国利马格兰种业、荷兰科伯特生物科技…等8个现代农业先行者确定了合作关系,让世界农业先进技术在中国应用!

5年间,史丹利累计投入6亿4千9百余万元用于科技创新,提升自主研发能力。2017年荣获的行业唯一“国家技术发明奖”就是对史丹利科技创新水平的有力肯定!

5年间,史丹利与美国普渡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上海化工研究院、山东农业科学院等10余家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及高校合作取经,用科技助推我国农业现代化。

拉多美宁陵公司荣获“河南省文明诚信企业”称号

日前,拉多美(宁陵)化肥有限公司凭借一直以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良好的信誉以及经营状况,获得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授予的“河南省文明诚信企业”称号。

图片12.png 

公司自成立以来,以文明守法和诚信经营为企业信条,以“以人为本,客户至上”为服务宗旨,在信用机制建设、履行社会责任、严把产品质量等方面进行了切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公司先后获得“商丘市重大项目特别贡献奖”、“宁陵县工业经济发展先进企业”、“宁陵县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荣誉。

云南尚呈获颁云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验收证书

近日,公司获颁《云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验收证书》,截止目前,公司已拥有授权发明专利6项,另受理发明专利29项。

图片13.png图片14.png 

 

中国科学院赵玉芬院士莅临厦门江平公司指导

10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药学系主任赵玉芬老师一行莅临江平公司指导交流,司总经理夏江平女士携公司副总经理、技术部经理予以接待。

交流过程中,司技术部文经理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着重讲解了公司的主营业务方向和重点研究领域。赵玉芬老师对江平公司的主营方向和产品表示浓厚兴趣,并期待在日后双方能够开展多方面、多样化的互动、合作。

图片15.png 

鲁西化工拿到氮肥行业全国首张排污许可证

10月28日,聊城市环保局举行企业排污许可证颁发仪式,鲁西化工拿到氮肥行业全国首张排污许可证。聊城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金同元向企业颁发许可证。

首张排污许可证是其他企业申请排污许可证的模板和标杆,环保部历来对颁发首张排污许可证高度重视,要求严,标准高,企业取证难度大。这张证来之不易,凝结了企业和环保工作人员的辛勤汗水,标志着聊城市的排污许可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心连心荣获国家及河南省两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授牌

10月20日,2017年度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授牌大会在新乡召开,心连心公司正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及“河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授牌。

图片16.png 

土壤修护“新长征”,海大生物荣获先锋模范企业

10月29日,“接力新长征 沃土万里行——2017中国土壤生态修护暨农技推广大行动”胜利大会师活动以及2017中国(延安)苹果产业发展大会在陕西洛川隆重召开。会议现场,青岛海大生物集团荣获“2017新长征修护土壤暨农技推广先锋模范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