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文稿

《“十六”花季 芳香无限》(2012.4腐植酸杂志卷首语)

时间:2012-08-31   作者:曾宪成   来源:

    ——“2012腐植酸产业思想大讨论年”16场宣介会速写

.

    2012年1月29日,中腐协〔2012〕2号文件发布了“关于在全行业广泛开展‘2012 腐植酸产业思想大讨论年’活动”的通知,引起了行业内外的共鸣。自1月8日至7月28日时过半年,我代表协会或深入企业第一线做讲座,或主持“2012腐植酸产业思想大讨论年——夏季论坛”做主题报告,或应邀参加全国各类会议做专题报告,先后宣介腐植酸新产业16场次。现将16首即兴贺诗,按时间顺序集结于后,与读者共勉。

.

-第1场-

    2012年1月8日,应国际绿色经济协会邀请,在北京召开的“2012中国绿色经济发展高层圆桌会议”前后,除介绍腐植酸在绿色经济中的作用和优势外,特赋诗《春来早》志贺。

春来早[1]

(一)

绿色经济好,圆桌推春潮;

新年布局早,专业诉求高。

(二)

协会伙伴多,联合更美妙;

群贤论道来,持续建功劳。

.

.

-第2场-

    2012年3月2日,在史丹利化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临沭县)考察,开讲了《腐植酸根植大农业属性最亲(新肥料篇)》专题,贺诗《创金丹》。

创金丹

史丹利,好肥料;[2]

襄乌金,创新高。[3,4]

凡预立,步大道;

可持续,向阳早。

.

.

-第3场-

    2012年3月3日,在山东省莒南县政府安排下,为县、乡农业科技人员以及山东麦得丰肥业有限公司代表,开讲了《腐植酸与食品源头安全新解》专题,并接受了山东电视台乡村季风栏目组有关腐植酸新农资科普知识的专访,贺诗《用好肥》。

用好肥

莒南黄金宝,任由大地造;[5]

花生欲火爆,集优新肥料。

.

.

-第4场-

    2012年3月5日,在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临沭县)考察,开讲了《腐植酸根植大农业属性最亲(新肥料篇)》专题,贺诗《大帅令》。

大帅令[6]

永生昌大义,军中有帅气;

大命施可丰,令行称肥帝。

.

.

-第5场-

    2012年3月18日,应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所邀请,参加了该所举行的“增效复合肥开发合作签约仪式与学术研讨会”,贺诗《新肥好》。

新肥好

合作开发好,新肥推高潮;

两强为农本,携手来增效。[7]

.

.

-第6场-

    2012年3月29日,在辽宁省丹东市召开的“全国腐植酸肥料工作组第三次工作会议暨标准化推动腐植酸产业研讨会”上,即席讲话后赋诗《先大统》。

先大统[8]

煤炭腐植酸,名称不宜变;

全国已叫响,前辈有先见;

标准要高看,首先统概念;

简约问道远,普肥最关键。

.

.

-第7场-

    2012年4月15日,应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所邀请,参加了该所举行的“高效螯合肽生物肥技术合作协议”签字仪式,贺诗《贺新贵》。

贺新贵

庆东有机肥,资源最宝贵;[9]

开发新产品,目的为生态。

.

.

-第8场-

    2012年4月20日,应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安排,在北京化工大厦开讲了《腐植酸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科普篇)》专题,贺诗《大开怀》。 

大开怀

石化联合会,群英放光彩;[10]

学而常习之,兴业自然来。

创价越九万,国人媚眼开;[11]

协作集合力,大道更宽怀。

.

.

-第9场-

    2012年4月27日,应《中国农资》传媒邀请,在山东省潍坊市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水溶性肥料高层研讨会”上,开讲了《应势而为,大力发展腐植酸水溶性肥料》[12]专题,贺诗《颂春谣》。

颂春谣

水肥一体化,节能又高效;

 萃取腐植酸,团结很重要。[13]

融合大中小,牵手有情操;

群英问道来,为农掀新潮。

.

.

-第10、11场-

    2012年5月29日,我会“2012腐植酸产业思想大讨论年——夏季论坛”在广东省佛山市隆重召开。

    上午主题报告为《腐植酸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新产业篇)》,贺诗《度金来》。

    下午主题报告为《中国肥料产业大变革:水溶性腐植酸肥料呼之欲出》,贺诗《博弈来》。 

度金来

即令乌金素,本草有纲目;

  时为开山祖,遵从莫妄顾。[14]

大观腐植酸,亲和爱团构;

尽情用心度,将身来重塑。

博弈来

  乌龟驮经来,南海尽放彩;[15]

佛山普法会,群英斗芳菲。

梳妆大分子,释放小分子;

纵横集合力,统筹一盘棋。

.

.

-第12场-

    2012年6月21日,应中国化肥信息中心邀请,在北京召开的“2012年中国首届土壤调理剂产业发展峰会”上,开讲了《腐植酸,土壤调理很自然》专题,贺诗《敬大宝》。

敬大宝[16]

土壤怎么啦,结构必须调;

溯源究根本,团粒是个宝。

有机依谁好,腐殖优化了;

乌金反哺来,大地乐淘淘。

.

.

-第13场-

    2012年6月27日,应《中国农资》传媒邀请,在河北省北戴河召开的“2012年腐植酸农业应用研讨会”上,主讲了农用腐植酸科普知识等相关内容,贺诗《造大宝》。

造大宝

  五大看得宽,从来不计嫌;[17]

去躁归故土,修正回头转。

合力够肥源,控碳很舒缓;

农耕可持续,腐熟造好田。

.

.

-第14场-

    2012年6月28日,应《中国农资》传媒邀请,在河北省北戴河召开的“第六届中国BB肥行业发展论坛”上,开讲了《腐植酸,最具BB肥特质》专题,贺诗《好伴侣》。

好伴侣

腐植酸,掺混肥,团结互助够风采;

或有机,或无机,缔结起来多般配。

制标准,第一位,规范市场更可爱;

让传媒,释大爱,携手奋进永无悔。

.

.

-第15场-

    2012年6月29日,应内蒙古院士工作中心正式邀请,在呼和浩特市举办的“富民强区院士大讲堂”上,用时105分钟推演了《思绿·三调·回馈——腐植酸是关怀人类新产业的专题报告》,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关注。贺诗《尽大观》。

尽大观

  内蒙腐植酸,活性不一般;[18]

  开发放眼量,四大只等闲。[19]

土中构团圆,水体可活泛;

工业再利用,制药有本钱。

.

.

-第16场-

    2012年7月28日,应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邀请,在济南市召开的“第四届全国新型肥料学术研讨会”上,开讲了《利用腐植酸开发肥料越专越精准》专题,贺诗《贺新来》。

贺新来

四届研讨会,泉城把门开;

今日论新肥,全为营养来。

选题重品味,名士筑高台;

大家齐创制,合力促生态。

.

.

注:

[ 1 ]春来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中国领导管理艺术文库收录。

[ 2 ]史丹利:系指史丹利化肥股份有限公司。

[ 3 ]乌金:系指腐植酸。

[ 4 ]创新高:2012年3月2日,曾理事长一行考察史丹利化肥股份有限公司当日,腐植酸肥料订单800吨。

[ 5 ]黄金宝:系指花生,莒南县为全国花生种植大县,面积约50万亩。

[ 6 ]大帅令: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解永军军人出身;藏头诗:永军大令。

[ 7 ]两强:系指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所和中农舜天生态肥业有限公司。

[ 8 ]先大统:中国研发腐植酸55年,“煤炭腐植酸”名称已经约定俗成。

[ 9 ]庆东:系指黑龙江肇东市庆东肥业公司。

[ 10 ]石化联合会:系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 11 ]九万:2011年,全国石化行业GDP超过9万亿。

[ 12 ]应势而为,大力发展腐植酸水溶性肥料:同[1]。

[ 13 ]团结:系指腐植酸聚合物具有融合各种物质的作用;亦指土壤团粒是构建土壤肥力的基础。

[ 14 ]开山祖:系指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第一次编入“乌金散”。

[ 15 ]乌龟:腐植酸分子结构恰似“乌龟壳”。

[ 16 ]大宝:系指土壤团粒。

[ 17 ]五大:系指腐植酸在农业上的“五大作用”——改良土壤、增效化肥、刺激生长、增强抗逆、改善品质。

[ 18 ]活性:系指腐植酸具有生物活性,一般多指小分子黄腐酸。

[ 19 ]四大:系指大农业、大工业、大环境、大医药。

(责任编辑: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