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文稿

腐植酸产业思想十大体系铸长虹(2011.6腐植酸杂志卷首语)

时间:2011-12-20   作者:曾宪成   来源:

    2011年第5期《腐植酸》杂志卷首语刊出了《沿着中国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思想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一文。12月15日将在“2011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思想体系建设高峰论坛”上,第一次站在全行业高度,为“四大”(大农业、大工业、大环境、大医药)树身立说。现提出“腐植酸产业思想十大体系”,以供探索。

    ——腐植酸产业思想创新体系 我国工业化利用腐植酸三十多年,从肥料开始延展到工农业、环境、医药各领域。近十年来,我会以绿色环保、环境友好、食品安全、绿色低碳、民生关怀等理念树身,新产业思想愈加丰富,体系创新愈加多彩。

    ——煤炭腐植酸资源综合管理体系 煤炭腐植酸资源不可再生。我国风化煤、褐煤、泥煤腐植酸资源约2000亿吨,是工业化制造腐植酸的物质基础和产业的命根子。从资源管理入手,普查好、保护好、利用好煤炭腐植酸资源是全行业的共同使命。

    ——生物(化)腐植酸综合管理体系 生物(化)腐植酸资源可再生。从优化生物(化)腐植酸发酵菌剂、提高生产技术、提升产品品质、推动标准化、建立专业组织等方面入手,使之成为生物产业门类中的一支劲旅,为我国绿色低碳产业可持续发展服务。

    ——腐植酸技术支撑体系 技术是产业的骨骼和支架。腐植酸技术门类丰富多彩,通过国家、地方、企业多方结合,把产、学、研调动起来,利用市场要素,实现技术转化,促进技术进步,构筑技术体系全面发展。

    ——腐植酸产品生产体系 腐植酸产品是产业化的源泉。凡是进入市场的工业、农业、医药、环境治理等领域的腐植酸产品,只有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水平,才能为壮大产业实体、丰富产品生产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腐植酸产品标准体系 产品标准化是产业化的“灯塔”。腐植酸产品标准体系涉及产品类型多、专业化程度高、基础薄弱,只有建立完善的腐植酸产品标准体系,才能提升腐植酸产业水平,规范腐植酸产业健康发展。

    ——腐植酸业者价值体系 腐植酸是富有博爱精神的产业。我们必须树立“服务为先”的思想和“扶绿抬爱”的精神,才能把腐植酸的价值挖掘出来,把腐植酸为工业、农业、环境和人类生存服务的精神弘扬起来,把腐植酸的事业做大做强。

    ——腐植酸科普传播体系 腐植酸非科普难以到达。我们只有掌握腐植酸专业知识,才能向社会和市场提供服务;我们只有通过杂志、网站、讲座、会议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才能传播新产业思想更宽广,为业者打开天窗而共享蓝天。

    ——“乌金”品牌培育体系 “乌金”反映了腐植酸的内涵,“乌金”品牌必须 靠品质打造。只有把品质做起来,才能把品牌做起来。通过“乌金杯”评选、“H A商标认证”、市场推广等多种方式,培育“乌金”品牌走向全社会方显精气十足。

    ——“乌金”文化宣传体系 “乌金”文化是业者的精神食粮。今年,通过开展“‘乌金’文化年”活动,弘扬了“乌金”品质,传播了“乌金”文化,有效地提升了行业影响力。从而,鼓舞了士气,凝聚了力量,使其更具精神魅力而一展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