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文稿

沿着中国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思想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2011.5腐植酸杂志卷首语)

时间:2011-10-26   作者:曾宪成   来源:

——热烈祝贺“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暨

  新产业项目专题会”圆满成功

曾宪成

     ~

     什么是思想,思想就是灵魂。

     腐植酸产业的思想何在,从物质研究(中国)说起50多年,从产业发展(市场)说起30多年,从绿色环保行动(始于肥料专业会议)说起10多年。

    腐植酸物质与生物圈共消长,与人类同辉,与产业同酬。腐植酸物质的客观天赋造就了绿色低碳产业的本质要求;矿源腐植酸得天独厚,腐植酸产业发展模式“九字诀”首推为“母本”。工业化利用腐植酸已成为我们反哺自然的正确选择。

    在生物圈里,腐植酸物质的本质是绿色。低碳是人类回归自然的社会属性,目的在于自我修复。

    腐植酸物质的自然属性有了;

    腐植酸物质的社会属性有了;

    腐植酸物质的行为模式(产业化)已经在全行业兴起。“腐植酸是关怀人类的新产业”肩负起——

    为大农业,兴肥料、兴农药、兴地膜等一系列新农资产品,已经形成了“一条龙”的技术支持体系,赋予“腐植酸食品生产源头安全保障体系”真实的思想内涵。

    为大工业,兴助剂、兴材料、兴低碳等修饰活化于“绿叶”之中,投身于工业化节能减排和循环利用的始终。

    为大医保,纯化中药材种植,功能食品定向生产,保健(免疫)药品开发等构建人类新生活续写了新篇章。

    为大环保,修复土壤、修复水体、修复生态等固本作用越来越显著,在构建生物圈良性循环、再造地球美好大家园中,创立了专业化的技术路线。

    2009年12月,我们为“四大”(大农业、大工业、大医保、大环保)推出了《腐植酸融合众长的低碳交易平台(模型)》,遂将腐植酸各产业集合起来有了依归。在这个平台上,最大的公约数就是低碳计算。所谓天然、生态、有机、绿色和环保等产业诉求,只有通过低碳计算实现交易后,才能最终体现其价值。腐植酸各产业完全可以融合到低碳交易平台上来,只有最大限度地实现产品(服务)交易,才能确切地表达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的特质。只此,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思想的深度和广度才能被充分昭示,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

    说起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思想,莫道莲台奈我高,只为清香诵春潮。怎见得:

    扶绿抬爱本相宜,何必在意花依你;生物圈里谁希冀,践行低碳最仗义。

    末了,腐植酸思想被“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