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栏

腐植酸类助剂呵护水产养殖业平安度过台风、暴雨期

时间:2012-08-14   作者:张勇(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来源:

[提要]近日, “苏拉”“达维”前脚刚走,“海葵”又来势凶猛来袭。台风肆虐,先后登陆我国东南沿海。东北、华北、华东多个省份,受其影响出现大暴雨,水产养殖业首当其冲,饱受“摧残”。为规避次生疾病灾害等对养殖户造成二次伤害,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现就台风暴雨后水产养殖业进行生产恢复、防病自救时的一些注意事项以及腐植酸类水产助剂产品的功用问题做简要探讨。

.

.

.

    台风会使养殖网箱内的鱼类碰撞、擦伤,易发生继发性细菌性溃肠病等病害,使围塘养殖的养殖环境发生异变,如盐度、PH值急剧下降,细菌等病原生物以及氨氮、硫化氢等有害物质大量产生,鱼虾蟹等易产生应激反应,导致疾病暴发和流行。因此,在台风暴雨期过后,应采取如下措施:

.

    一、修复设施:及时修复被毁坏的堤坝、池埂、闸门、网箱养殖设施、拦鱼和防逃设施、育苗设施及厂房和供电等基础设施。滩涂养殖要开沟排(积)水,整理涂面工作。

.

    二、水体净化:台风暴雨期间,围塘水体的溶解氧因为池水上下层对流,阳光少,光合作用差,极易导致池底溶解氧不足,同时,水温、pH值、盐度也会降低。而养殖水体中的溶解氧偏低的话,池底的有机质无法正常进行氧化分解,会产生更多的氨态氮与亚硝酸盐等有毒物质,对养殖品种产生伤害,极易导致病害的发生。为此广大养殖户应酌情考虑使用含腐植酸的水质、底质改良剂(池塘养殖须开动增氧机,避免缺氧)。经验证在鱼池中加入HA有利于调整H+离子浓度,可缓冲水的酸碱度(淡水养殖池的pH值一般控制在6.5—7.5,海水养殖池的pH值其维持在7.8—8.6范围间)。其次,HA能吸附水中NH3和H2S,起到净化水池的作用。再者,HA与多种重金属离子作用形成不溶性螯合物,减少过量水溶有害金属对鱼虾的毒害,确保藻相和菌相的相对平衡。

.

    三、疾病防治:我们在研究生物发酵腐植酸(BFA)机理作用时看到在BFA中除了FA外,还含有一定数量的氨基酸、核酸、维生素、肌醇、多糖、活性菌株和酶类等,直接参与新陈代谢,修复生物膜,提高细胞活力以及抑制交感神经兴奋,增强消化系统及各器官功能降低体温,延长睡眠时间,减少消耗抗基因突变等功能。含BFA的生物复合制剂对于缓解华南地区虾蟹网箱养殖常见的“应激反应”、“水肿病”、“弧菌病”、“细菌性溃肠病”等病害会有明显改善作用。

.

    四、友情提示:特别注意的是在台风暴雨过后应酌情施用低刺激消毒剂,如活性碘、水产用二溴海因或高锰酸钾泼洒等对鱼体消毒,可有效地防止鱼体因擦伤所引起的体表溃疡、烂皮烂尾等继发性疾病。同时,在投喂新鲜饲料的过程中,适量添加免疫多糖、复合维生素C、矿物质以及富含腐植酸活性物质的复合添加剂,用以增强鱼体的抵抗能力。病情严重时,应结合抗菌素等药物进行甄别治疗。

.

(责任编辑: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