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栏

腐植酸肥料与土壤有机碳库质量管理

时间:2012-03-02   作者:杂志编辑部   来源:

    2011年12月16日,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的林启美教授在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2011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思想体系建设高峰论坛上做了题为《腐植酸肥料与土壤有机碳库质量管理》的研究报告,着重介绍了土壤有机碳库的相关内容,并延展到与腐植酸肥料的管理上,取材新颖、值得学习。

.

    土壤有机碳库质量受季节、年际变化等因素影响,随土壤剖面分布、不同土壤而存在差异。土壤种类繁多,有机碳库的数量和质量差异也非常大。

.

    土壤有机碳库是土壤肥力的基础与核心,决定着土壤生产力和水肥利用效率。土壤有机碳库的数量与质量能从土壤结构与耕性、水分、通气状况、根系生长、土壤强度等方面影响土壤的物理肥力;从pH、离子吸附与交换、保肥供肥能力、养分平衡等方面影响土壤的化学肥力;从微生物量、活性、多样性、病菌传播等方面影响土壤生物肥力。

.

    土壤作为陆地最大的碳库,有机碳含量达1500 Pg,是植被的2~3倍,大气的2倍。土壤碳库变化1%,大气CO2就会相应升高7 mg/kgv。土壤有机碳会直接影响CH4和N2O的形成、转化与释放。而生物质焦可显著降低农田温室气体排放。

.

    报告指出,提高土壤有机碳库容量,优化土壤有机碳库构成,是提高土壤肥力的基础,也是农业生产的基础。扩大土壤碳库,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低碳农业较可行的途径之一。腐植酸肥料除了在快速改良培肥土壤、污染土壤修复、土壤复垦等方面具有良好效果,还可从土壤碳库扩蓄增容方面,为人类减缓温室效应的影响,做出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