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栏

煤炭腐植酸资源评价

时间:2011-01-24   作者: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来源:

      煤炭腐植酸可利用资源主要来自褐煤、风化煤和泥炭等低级别煤类。这是人类工业化利用腐植酸的直接来源。

      煤炭腐植酸的资源评价,至今国内外尚没有统一规定和标准可循。对于煤炭腐植酸原料,通常主要评价腐植酸含量(腐植酸、黄腐酸)、灰分、水分、阳离子交换容量、pH(泥炭)、酸性官能团含量等。泥炭还应测定分解度、沥青质、易水解物等。对于专业性较强的应用,还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有机元素分析,灰分、重金属含量等的评价。如:用于医药的,应评价其毒性及安全性等;用于肥料的,应测定其氨化性能(吸氨量)等;用于叶面肥、生长调节剂的,应评价其抗硬水性能等。在开发产品(或立项投资)时,还应有针对性地进行可行性技术评价。

      提供煤炭腐植酸原料样品时,应严格按照评价样品的采集、处理等有关规定和标准进行,使样品具有足够的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