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栏

腐植酸在工业上的利用

时间:2011-01-24   作者: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来源:

      国内外研究和实践表明,腐植酸类物质在工业上的利用途径很广泛。它可以作为水泥减水剂、锅炉防垢剂、钻井泥浆处理剂、陶瓷添加剂、酿酒促酵剂、煤球粘结剂、水煤浆添加剂和铅蓄电池膨胀剂等。此外,还可以用作选矿剂、离子交换剂、表面活性剂、絮凝剂和鞣革剂等在工业上使用。

      早在1981年煤炭部和北京市科委、经委联合通过了腐植酸盐类水泥减水剂的技术鉴定;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进行过锅炉防垢机理的研究;吉林、四川、江西、山西等省份的十几个厂家生产过钻井泥浆处理剂;江西景德镇和广东湛江等地瓷厂使用腐植酸盐类作为陶瓷添加剂;四川等地酿酒厂从泥炭中提取酿酒促酵剂;广东、吉林省的型煤厂利用腐植酸类物质作为型煤粘结剂;中国矿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利用腐植酸类物质作为水煤浆的添加剂;湖南、辽宁省等省级铁矿使用腐植酸盐类作为选矿抑制剂等。现在,这些产品都在各行各业稳定使用。

      由于腐植酸及其盐类物质组成和结构复杂,它们在工业上的应用潜力还有待进一步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