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还土壤本色(7)

时间:2017-05-03   作者: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来源:

“还土壤本色”,舍我(HA)其谁
——“纪念第48个世界地球日暨编制《中国腐植酸肥料产业发展白皮书》研讨会”主题思想专题学习


2017年4月22日,“纪念第48个世界地球日暨编制《中国腐植酸肥料产业发展白皮书》研讨会”在北京国二招宾馆取得圆满成功。4月27日,针对 “还我土壤本色”会议的主题思想,协会全员开展了专题学习。

大家一致认为,“还我土壤本色”一针见血地抓住了地球环境问题的关键所在。通过深入学习,大家站在“两论三观”的高度,认真剖析了“还我土壤本色”的内涵。所谓“两论三观”即认识论和方法论,哲学观、科学观和主体观。

让我们首先从“三观”上看。一说哲学观。试问,如果土壤生命丢了,人类还能生存吗?!腐植酸作为土壤地力之“芯”,“腐植酸人”具有舍我其谁的精神!与会当天,所有参会代表为此被深深打动。二说科学观。“土壤本色”是指五色土,即中原黄土、东北黑土、西北白土、南方红土,及因腐植酸含量不同而衍生出的各类土壤。“还我土壤本色”,就是还土壤五色模样。让腐植酸反哺,至真至净,实至名归,科学当如是。三说主体观。“还我土壤本色”,即问“我是谁”?我就是腐植酸。即“还土壤本色”的主体是腐植酸。由此衍生出三层含义。①我是腐植酸,是土壤家族的主要成员,我不带头谁带头。②我是“腐植酸人”,是地球大家园的重要一员,我要代表土壤生命体发声。③我做腐植酸,维护土壤健康,我肩负着重大责任,义不容辞。

让我们回到认识论和方法论上看。认识论就是针对“三观”的系统思维,“还我土壤本色”就是具体表现形式。实现这一主题思想,当属方法论范畴,必然引申出“还土壤本色”问题,包括“腐植酸人”的主体作为、开展科普活动、传播技术知识、力争政府部门支持、集合社会各方力量共哺土壤的救赎行动。特别强调,用腐植酸聚合物的属性,聚智、聚力、聚合发展,便是“腐植酸人”该做的事。

依照“两论三观”指导,“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通过具体行动摆明事实,讲好“还我土壤本色”的故事,才有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