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冶炼固废再利用专用粘合剂研发成功

时间:2013-08-19   作者:张勇   来源:

    8月,山东创新腐植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新腐植酸公司”)传来好消息——由其开发的冶炼企业固体废弃物再利用专用粘合剂已批量生产。据悉,该型粘合剂可将冶炼企业原来无法利用的集尘器灰(烟道灰)、氧化皮、赤泥等加工成型后,重新做为原料综合利用,生产出合格的产品,既为冶炼企业减少了固废排放,又减少了排污费、耕地占用费支出,增加了企业效益,可广泛应用于冶炼企业。

.

    众所周知,冶炼固废再制备的关键之一是将粉状的固体碳与钢铁厂的固体废物混合在一起,加入粘合剂后充分搅拌,然后压制成含炭铁粉球团,在高温下实现直接熔融还原。而碳材的加入会降低球团的密度和强度,为了尽量减少强度的下降,必须选择高强度的粘合剂,以增加球团中碳材和氧化铁粉的接触密度,同时该种粘合剂还必须是耐高温的,如果粘合剂不耐高温,球团会在进入还原阶段前粉化,造成恶劣后果。粘合剂的使用量还要尽量小,不含或少含对冶铁有害的杂质,以保证直接还原铁的产品质量。

.

    针对以上问题,“创新腐植酸公司”适时且极富针对性的研发出一款固废再利用专用粘合剂,该产品除具有粘合作用外,还含有高温稳定剂、氧化还原促进剂等有益成分。它以腐植酸为主要原料,经加工和复配后,是一种薄型粘结剂,有很好的冷热强度,尤其是它在1200℃下可使球团不溃散,是其它有机粘合剂办不到的,同时具有用量少、灰分低的特点,很适合冶炼行业使用。

.

    中国腐植酸网认为,作为腐植酸化工企业排头兵的“创新腐植酸公司”能够在高性能材料及添加剂层出不穷的当下历史时期,有高度、有创新、有选择的在腐植酸化学改性合成路线上做文章,并敢于合理复配,使其互补增效……真正做到了,在兼顾国家节能减排的基本国策的同时实现较好经济效益的可能。初步研判,此类产品应用层面可期,市场需求较大,又有政策支撑,故市场前景被广泛看多。

.

    相信,冶炼固废再利用专用粘合剂或将成为“创新腐植酸公司”的又一利润增长的利器。

(责任编辑: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