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两会代表牛汝极建议——利用腐植酸直接影响土壤团粒形成和发育的特点,增加土壤有机质

时间:2013-03-15   作者:张勇   来源:

.

    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的关系?如何使用更文明的态度去对待自然,拒绝对大自然进行野蛮和粗暴的掠夺?对此,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谁受益、谁承担”,真正做到权责统一。坚持“环境成本自付,生态成本分担”的治理原则,由当地企业和政府自己解决再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并建立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的制度,对生态恢复完成情况好、生态效益高、社会受益的企业进行生态治理成本返还,体现奖惩分明的环境保护理念。
.
    在新疆,荒漠区域的露天煤矿开发就面临着严重的环保问题,牛汝极以新疆准东大型露天煤矿为例, 该地区常年多风,经常有7~8级大风,最大可达10级,使准东煤田矿区常年处于扬尘状态。目前收集到的粉尘最大扩散距离达到8~10公里;粉尘直接影响植物的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调查中发现矿区周围荒漠植物已濒临死亡,3~5公里以外的植被生长受到抑制。
.
    因此,牛汝极建议,各级政府要加大对露天煤炭开发企业的督导,企业要注重露天矿山地表覆盖治理,尽快开展堆土场生态恢复工作。建议在规模煤炭开发企业周围规划建设腐植酸厂,消化吸收遗弃的风化煤,利用腐植酸直接影响土壤团粒形成和发育的特点,增加土壤有机质。建立煤炭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制度,坚持“环境成本自付,生态成本分担”的治理原则,体现奖惩分明的环境保护理念。希望各级政府对露天煤炭的开发要依据市场需求,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努力实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战略。此外还要加强监管,严把准入关,从项目的招投标开始,就要严格制定对环境保护的相关条例,绝对不能在出现“先发展后治理”的现象,同时还要大力加强处罚力度,将企业的违法成本提高到能使其“倾家荡产”的地步。

(责任编辑: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