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 腐植酸甘为绿叶投身大协作

时间:2012-12-06   作者:张勇   来源:

    日前,旨在提升化学肥料产品附加值、提高肥效及利用率、确保节能环保,结合产学研并以市场为导向的“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联盟”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等20家科研单位、18家企业成员单位共同发起组成。“联盟”职能包括:共同开发高效化肥增效剂及新型增值化肥,集中突破产业发展的关键和共性技术;组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实现联盟内成员的技术资源共享;逐步完善增值产业及新产品技术标准制修订工作;继续做好锌腐酸尿素等改性腐植酸类化肥增效剂的工业化推广及宣传等工作。

.

    本编认为,开发环境友好的改性腐植酸尿素氮肥增效剂是解决目前全国大田作物平均氮肥利用率低下(30%左右)的重要手段。据中国农业科学院新型肥料课题组经过近10年的田间试验、研究后表明,由于腐植酸尿素具有“产能高、成本低、利用率高、损失少、效果好、环境友好”等特质,在与普通尿素在用量相当的情况下,作物平均增产9.6%,氮肥利用率平均提高7.9个百分点。若按2.5亿亩大田作物种植面积计算,作物可综合增产80亿公斤,农民可增收150亿元,减少尿素损失100万吨每年。

.

    在“联盟”的启动仪式上,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曾宪成理事长应邀出席并致辞,就当前大化肥普遍存在的整体利用率低下和高环境风险等严重制约我国生态农业建设发展的若干问题做了深入解读。联盟的创建既是源自于国家的重视、环境的向往,更是出自于企业的高看与农耕的需要。为了表示对“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的祝贺,我会曾宪成理事长特赋诗一首:

《大协作》

——赋在“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启动仪式上

曾宪成

2012.12.05

联盟启动好,化肥增值妙;

为了促生态,合力来创效。

.

    相信,随着“联盟”对各型腐植酸绿色环保肥料(农药)研究的不断深入,以及腐植酸环保产业的良性发展,腐植酸必将迅速成为助推我国“生态农业”乃至“大美中国”建设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