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农业部全面部署病虫害绿色防控,腐植酸整戈待旦

时间:2012-11-05   作者:张勇(中腐协)   来源:

    4日,农业部在广西南宁召开工作会全面部署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会议要求,各级农业植保部门要把大力推进病虫绿色防控工作作为建设现代植保的重要任务,要着力抓好示范区建设,关键技术集成创新,要着力抓好产业化推广,探索建立技术与物资结合、市场与品牌对接、企业和基地联合的绿色防控推广联合体,实现绿色防控的产业化推广。力争到2015年,全国蔬菜、水果、茶叶、东北水稻和玉米主产区病虫害绿色防控总体覆盖率达到30%以上,到2020年,全国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总体覆盖率达到60%以上,化学农药使用量平均减少20%以上。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腐植酸也是农药。在科学实验和生产实践中人们发现腐植酸是特殊的环保农药,是一种植物性的天然激素复合体,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天然的抑菌、灭虫剂。若将腐植酸与一些农药配伍,发现腐植酸农药复合体具有腐植酸和农药的双重特性,既可促进作物生长发育,提高产量,还可提高农药药效,减少农药用量,更为突出的是可降低农药毒性,减少残留。从而达到响应国家安全用药之号召,改善土壤、水体、农副产皮污染等与人类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问题。

(责任编辑: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