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农村金融服务能力建设再发力 三大工程为农村解渴

时间:2012-06-28   作者:国际商报   来源:

   “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与制约,我国农村金融发展仍然相对滞后,是我国金融体系中最为薄弱的环节,农村金融服务能力与金融服务需求之间的差距存在扩大趋势。”日前,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实施农村金融服务“三大工程”答记者问时如是表示。

  前述负责人指出,目前我国农村金融服务水平还不能适应农村金融市场的新变化,不能满足广大农民群众金融服务的新需求,而且农村金融服务能力与金融服务需求之间的差距存在扩大趋势。其中突出问题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我国农村从单一信贷需求向结算、理财、代理等多样化的服务需求转变;二是从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体的资金需求向扩大再生产、消费、教育等结构性资金需求转变;三是从简单柜台业务向银行卡、电话银行、ATM现代化服务需求转变;四是从单纯寻求金融服务向金融知识、金融产品、市场信息等综合化信息需求转变。

    为解决上述问题,银监会不断加大窗口指导和政策引导力度,推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大力开展产品和服务方式的探索创新,形成了很多优秀的做法和成功的经验。在全面深入调研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银监会决定实施“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阳光信贷”和“富民惠农金融创新”三大工程。通过将这些实践行之有效的做法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在更高层面上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更好地发挥金融对“三农”发展的支持作用。

  由此,近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了《关于实施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工程的指导意见》、《关于实施阳光信贷工程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实施富民惠农金融创新工程的指导意见》,引领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启动实施“三大工程”。“三大工程”的实施是继2006年调整放宽农村金融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2009年开展农村金融服务均等建设后,银监会在农村金融领域采取的又一项重大举措,旨在将强农富农惠农作为出发点,让农民获得贷款更容易、办理业务更便捷、服务费用更优惠,像城里人一样享受现代金融服务。

  农村实施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工程的实施将主要从八个方面着力:重点加大乡镇及以下网点布设力度;多种形式开展定时定点流动服务方式;广泛布设ATM机、POS机等金融电子机具;依托农户家庭、商户和农村社区不断加大金融自助服务终端推广力度;有效提升银行卡应用水平;加大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等现代支付结算渠道的推广应用;加强银村(社区)合作,建立与村委会、社区服务中心的信息沟通与共享机制;进一步推进面向农村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知识宣传与教育等。

(责任编辑: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