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水溶肥行业进入加速成长期

时间:2011-11-04   作者:摘自-中国经济网   来源:

    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化肥需求结构也在发生根本性变化,近几年在国内发展起来的一种可以完全溶于水的新型化肥―水溶肥具有高肥效、省肥等优点,曾被誉为21世纪中国化肥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据化工行业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00多家化肥生产企业在农业部备案生产水溶肥,中国登记的水溶肥料总计3433个,其中大量元素水溶肥产品有433个,中量元素水溶肥有50个,微量元素水溶肥有1195个,含氨基酸类水溶肥有1010个,含腐殖酸类水溶肥有745个。2010年,全国水溶肥的产量为40万~60万吨,产量比上年大幅增长50%以上。中国水溶肥市场呈现出一片火爆。

.

  尚普咨询化工行业分析师指出,水溶肥因具有肥效快、作物吸收率高、节水、省工、不易烧苗和适用性强等优点,是未来肥料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但目前我国水溶肥在推广中却遭遇三个方面的发展瓶颈:一、由于水溶肥行业准入门槛比较低,目前国内出现不少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简单物理混配水溶肥;二、一些水溶肥产品指标不够合理,现行的大量元素水溶肥没有设定控制水不溶物的细度的数据,只笼统定了一个不大于5%的数字。而且现行标准中水不溶物不大于5%的这个指标也偏宽,导致很多标称水溶肥的产品实际上不能应用于滴灌设备进行施肥;三、水肥一体化技术发展较为滞后,仍存在产品杂质较多、溶解率低等短板。因此,加快制定专门的产品标准,稳定产品质量,对保证水溶性肥行业健康快速发展非常关键。

.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1-2016年中国无机肥料市场分析深度研究报告》显示,随着我国农业的快速发展,我国水溶肥正步入快速发展期。随着水利等国家相关农业政策的不断完善,农业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水肥一体化工作的不断推进,灌溉肥、水溶肥企业研发投入积极性日益高涨,行业管理、扶持政策的出台、相关标准的制定等进入“倒计时”,水溶肥行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