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乌金”文化系列之六《“乌金”颂》——写在2011腐植酸行业“乌金”文化年

时间:2011-07-06   作者:周霞萍   来源:

 (一)

“乌金散”医籍[1],

 宋代觅踪迹[2]。

《本草纲目》里,

 古方早来济。

……

      (二)

“乌金”年靓文,

“协会”杂志闻。

 传播腐植酸,

 永远担责任。

注释:

[1] 原内蒙古腐植酸行业协会张美林先生于2011年初提供我的古医籍《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一书中,有“乌金散”(腐植酸)治病的记载,该书由陈师文等撰写。

[2] 古医籍《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宋朝成书(1110年),该书载方788首,比《本草纲目》至少早100多年(宋朝:公元 960-1279年;明朝:公元1368-1644年)。

(作者单位: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

[编者按] 

在2010年11月29日~12月2日召开的“2010中国腐植酸行业低碳经济交流大会”上,低碳经济成为开启腐植酸新产业发展的里程碑。在腐植酸与低碳经济结合的背景下,传承腐植酸历史、弘扬“乌金”文化已成为历史选择。为推动“乌金”文化年活动,2011年新年伊始,协会秘书处率先组织开展了“乌金”文化大讨论。对此,希望全行业同仁参与到弘扬“乌金”文化年活动中来,共同梳理“乌金”文化的新理念,提升腐植酸人的高尚品格,从精神和文化层面增强行业融合力和凝聚力。本期刊出“乌金”文化系列之一和之二,以期抛砖引玉。同时,读者对“乌金”文化有何理解和诠释,可以撰写成文发送到编辑部,不限文体、不拘格式,优秀文章经编审可推荐刊登在《腐植酸》杂志上。